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MOBILE01新聞 張杏如重建的台中中央書局,誠品加上永心鳳茶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這週因為開會,也好久沒去台中
想說乾脆就待個三天兩夜,禮拜五去禮拜日回,順便見見老同事
因為疫情的關係,基本上也只是想去台中放空
頂多跑兩個文靜人少的景點就好
我這次住林酒店,因為疫情的關係,價格只剩不到五千…而且是禮拜五!
但這次去台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的不是林酒店的低調便宜豪華就是

禮拜六我開完會,先去霧峰林家保定園區,先撇開豪族的印象不說
保定園真的很有趣,霧峰林家橫跨清朝日據跟民國時代
所以裡面的建築物,也同時具有三個時代的風格
林家一開始是以武功起家,後來到了林獻堂時期,就以文風為名
開創許多學校與報紙,甚至與文人合創中央書局(我剛好禮拜天的行程是去中央書局)


禮拜天我就開車去中央書局,先來說我大致的感想,怕大大們沒耐心看完:

1.回到日據民國初年那種濃濃復古文青風
2.像是誠品加上永心鳳茶,氣氛比誠品好,食物比永心鳳茶更精緻
3.男女老幼皆宜,大家都可以來愛書看書

當然我來過台中很多次,但中央書局卻是我第一次來,也只能是第一次
因為剛重建好,而我會知道中央書局是因為這篇報導

感覺張杏如女士重建中央書局,不只是為了她兒時的回憶
更是希望能讓民眾更了解民國初年文青匯集,文風鼎盛的中央書局樣貌
甚至能重現當年的文青氛圍,覺得身為文青的我,必須要來看看
重建後當年老文青的匯集地,中港路(現稱台灣大道,我復古一下)
一直走快到台中火車站就快到了


中央書局四個金字,字體復古


小碎石子牆,復古滿點


日式洋風的大門


自動人臉體溫偵測跟酒精,疫情啊……




一樓主要是展示區,跟紀念品販售,加上一些書籍(多是關於中央書局以及一些文學類的書)


往二樓的樓梯,映入眼簾的就是重返兩個字


一上樓就看到小朋友的閱覽遊戲區,都是信誼基金會相關童書


我想這也是張杏如要重建中央書局的意義吧


接下來就是這個Bar,相信我,這裡空間與食物飲料很沙龍


是的,有清酒
俗話說:酒不醉人人自醉啊,文豪配上酒,絕對相得益彰


這份先點,台灣油蔥司康,司康軟中帶脆、充滿油蔥香,超好吃
紅茶我點日月潭老叢紅茶,冰塊還是茶葉製成的…
我認為這裡的茶品,比永心鳳茶的還好喝


接下來這份就屌了很浮誇…是鮭魚茶泡飯,那個茶壺裡面裝的是屏東港口茶,很鮮香


這裡的書,假如沒有包裝都可以免費閱讀
低消只要150元的飲品就好,我看不少人端著一杯茶跟一本書,靜靜著看著




三樓應該是辦活動的樓層,也有展示一些台灣設計師的作品




我很喜歡這個柱子,我猜是幾十年前中央書局的柱子,青石頭打磨,非常典雅復古
如果有機會整理我的家,我也想在牆壁上用這樣的石材


看一下中央書局的發展史



最後買了一隻印有中央書局的筆跟浮世繪風的台中山勢圖

來了中央書局後,我個人的感覺像是踏入日據時代的書店
充滿了日式洋風之外,也具有華人的氣息,書籍雖然不是非常多,但都很耐看,經典
餐點雅緻好吃,尤其茶
我認為,『書局』,某一精神應該是要讓現代的人感受與體驗讀書的風氣
並提供一個場所,可以讓所好之人交流
而中央書局卻又超過,讓感受先人的創辦中央書局不易之風骨,讓後人更感受到讀書人應具備的書卷氣與讀書的意義

除去那些風骨之外…當然這裡也很適合約會文青一下拉
字有點多,照片拍得一般,請各位大大見諒
對餐點有興趣的大大可以參考這個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Kg5W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