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MOBILE01新聞 戴さんの單車小旅行~環日本沖繩島+沖繩縣6離島8天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戴さんの單車小旅行~環日本沖繩島+沖繩縣6離島8天

前言:
作家三毛小姐說:『流浪不是一種浪漫的事情』,可是她寫的「撒哈拉的故事」,卻讓我的心靈,隨時有了想出走流浪的衝動。算算時間該帶著單車出國流浪了。

去年九月以二鐵(單車+鐵道)環日本九州+四國12天,我在單車遊記文末,曾提到了今年再戰環日本沖繩島的事,經過了一年多的摸索與思考,身心也準備好了,最後找到雙十國慶的連假,順利開了機票待命出發。

用Google maps 劃了一張路線圖,得到環沖繩島的公里數是343公里,此次騎遊安排了8個天數,去除了二日來回飛行天數,所以每日平均大約騎乘60公里即可。

既然如此,此次環沖繩島單車騎行就定調為逍遙遊,單車就帶小摺好了。這輛單車雖然只能後變七速,但已經多次載著比熊犬爬過陽明山、觀音山和貓空了。

人與單車的對話,單車沒有問題我就沒有問題啦! 另外,此款小摺的飛輪有防撞保護鋼環,所以在飛行托運時很令人放心。

7年前曾營救了一隻黑白貓,牠是否忘了要向我報恩呢?我最近手頭其實有點緊,而10月1日是日本政府將消費稅從8%調升至10%的日期,無疑讓我在旅遊經費雪上加霜。

沒關係,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日本現在的青年旅館,背包客棧,膠囊旅店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幕,時尚具設計感,乾淨明亮且價格親民,很適合窮遊的我們。此次住宿就以此為主,這樣也是可以玩出窮遊的樂趣。

Day1 天氣晴

路線:桃園機場~沖繩那霸機場
日本里程:
機場電車:3.1公里。
單車里程:0.4公里。
累積里程:3.5公里。

第二次搭乘廉航,官網看見5000多元,買了來回行李20公斤數,含各種名目的稅金結完帳7022元,這跟我的認知是貴了許多,愛到國外騎單車旅遊,就不要嫌棄了,畢竟生命短暫不能重來。一想到藍天白雲、陽光沙灘、黛綠山巒、美食佳餚就開心極了。

飛機準點起飛,座艙內幾乎都是台灣旅客。我身高180公分,這座位似乎令我無言以對,還好航程短,1個小時就抵達沖繩那霸機場。

提領單車時遠遠的看見我的單車排在特殊大件行李的第一件,真感動日本人以客為尊以禮相待的精神。
過移民稅務關時,漂亮的女官員看我大包小包的推著行李問我:1人,サイクリング?我回そうです!

入境後就推著行李推車去搭乘機場的單軌電車,這個那霸空港車站是日本最西端的駅,一定要拍照留念哦!

差不多20分鐘內就抵達了旭橋駅,出站後立即組好單車,檢查單車功能一切正常。第一晚住宿在那霸的青年旅店,具時尚感,評價8.9高分,離國際通り商店街不遠。1宿泊1人含稅才1474日元(約台幣430元),好便宜哦! 騎單車窮遊順利開啟。

曾經搭乘麗星郵輪來過沖繩縣那霸,國際通り對我來說相當熟悉了,街道上依然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明治優格和鹿兒島小甜橘,當飯後甜點水果,盥洗後悠然慢慢地進入夢鄉了。

Day2 晴時多雲

路線:那霸~名護
單車里程:74公里。
累積里程:77 .5公里。

起床梳洗後就在旅店吃早餐了,自助式份量足,夠我一個上午的騎乘能量。

今日氣象報告晴時多雲,我先到國際通り晃晃,上班族不少,但觀光客尚未傾巢而出。為了儘早趕到74公里以外的名護市,我很快就繞回國道58號線,一路往上騎就對了。

騎到嘉手納町,深深感覺帶小摺單車來真是個挑戰,我就像沖繩美軍嘉手納空軍基地的F系列戰鬥機一樣,逆風飛翔,燃脂不斷。

沿途沖繩的風獅爺也為我加油打氣。

逆風加上艷陽高照之下,只好進Lawson 便利店補給一下能量。

騎到宜野灣貼著海更是痛苦難耐,強風襲襲吹來,連騎公路車的老外也下馬休息一下了,我也是一樣。

國道58公路路面都鋪設的很好,大部份都有預留單車的路道。但這條國道的黑色卡車似乎太多了,騎起來有點壓力。

另外這條國道58號線道就像漸層緩坡爬升的公路,有上坡就有下坡,但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一個又一個的長緩坡正在等候你。

在汗水淋漓下抵達了名護市的背包客棧。

這家背包客棧接待大廳弄的好溫馨,很有家的感覺,入住的日本人不少,還有一位波蘭小姐,大家一起用餐聊天,相談甚歡。1宿泊1人含稅才1800日元。

Day3 晴天

路線:名護市~屋我地島~古宇利島~國頭村
單車里程:57公里。
累積里程:134 .5公里。

次日早上我整備待發時又遇見了波蘭小姐,我們以禮擁抱互道旅途一路平安。

看了Google maps 到古宇利島的路線有二條,再看了衛星地圖,發現走國道58號線轉國道71號線,再接國道505號線過去較輕鬆,省去了一直翻山越嶺的麻煩了。

這國道58號線路鋪設的真好,騎乘起來真是舒暢愉悅,但還是有幾個長坡要爬,難度不高啦!

很快就到達屋我地島,在小島的橋面上看著遠方,山是黛綠的,海是湛藍的,好似一幅圖畫,真美。

順著路牌指示騎行下去,我發現來往的車輛變多了。一輛汽車搖下車窗,車內的乘客都是台灣來的遊客,紛紛向我打氣加油,他們看到了我車後插著一支國旗。我們也在古宇利橋旁留下珍貴的合影。過橋後又遇到整車的台灣遊客,紛紛跟我合照,可見此島頗負盛名深受遊客青睞。

午餐我點了一份海鮮丼,來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祝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

接著再過屋我地島回到國道58號線上向北騎行,看到了大宜味道の駅當然要休息一下,補充新的能量。謝謝自駕的台灣遊客幫我拍了這張照片,我很喜歡。

再5公里就進入國頭村了,路過了沖繩最北的道の駅,這也讓我忘記騎車的疲累。

最後順利入住今日中午用餐時才預定的新潮Hostel。1宿泊1人含稅3800日元。
今日入住的其他旅人我都沒見到,我買了碳烤雞肉串和優格牛奶當晚餐了,偌大的交誼廳和餐廳我一個人獨享。

Day4 晴時多雲

路線:國頭村~邊戶岬~安波
單車里程:48公里。
累積里程:182 .5公里。

離開國頭村住宿的旅館往邊戶岬騎去,因颱風外圍環流的關係,一路逆風飛翔騎行真是~嘔死~了,心裡超級不爽的時候,一位騎公路車的日本車友超越我時大聲向我說了一句話:~嘔死~。還好這句話我聽的懂,就是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安)的縮寫。我也立即回應他的問候,然後他很快就消失在我的眼前。

離開漂亮的海岸就是所謂的翻山越嶺行程,平時就有習慣騎小摺載著10公斤重的比熊犬爬貓空,所以不花多少時間就到達了沖繩縣最北的國小~北國小學校。


略作休息一下補充養分與水分,然後一鼓作氣騎到沖繩縣最北方之地~邊戶岬。遊客很少,我想跟颱風有關吧!

邊戶岬重要的地標合影一下,為我的騎行留下見證。

遊客中心旁邊有賣沖繩最北邊的蕎麥麵,點了一碗嘗鮮一下,還不錯耶!

離開了邊戶岬來到了奧小學校,學校旁邊有個國道58號線的建立碑文,而這裡是它的起點。

接著開始騎行在沖繩70號縣道上,這裡的山路很像小號的北宜公路,但唯一差別的是,這條沖繩70號縣道上沒什麼車子,久久才碰見一輛車子,不離譜連公車都沒有看見。

這條縣道上有個鬪爭之碑,設立的原因是阻止美軍在附近伊部岳實施實彈射擊演習。除了環境保護之外,還要保護全世界中只有在沖繩本島北部方可生存的 「沖繩秧雞」,也稱之山原水雞。

如果在本島北部自駕或是騎單車時,可以看到畫著「山原水雞」的道路標示牌,意思是在北部山原地區開車時請放慢速度,以避免撞上珍奇的山原水雞!

今日早上7:30開騎,14:30找到我預想的民宿(我的習慣,中午才決定住宿那裡),共騎了7個小時。比我預期的早到了2小時,我是不是騎太快了。今日沖繩島最難的山路騎完了,之後就是悠遊休閒騎了。

安波民宿1宿泊2食1人含稅4500日元,太感恩的便宜。而夕食和朝食有地方風味餐特色,超級好吃,老闆娘和老闆待我像家人一般,我一生懸命的極力推薦!

Day5 晴天

路線:安波~うるま市
單車里程:88公里。
累積里程:270 .5公里。

看見太陽從山巒蹦出就知道是個豔陽天,以小摺來說今日要長程騎行了。

有無敵的海景欣賞

山裡面的道路休息站

每下到一個海濱村莊之後開始爬丘陵山坡地,再下一個海濱村莊,連續不停上上下下。比爬觀音山和貓空輕鬆多了。這裡的道路真是棒呀,好像為自行車而設的!車子又少,安全喔!

路邊拾獲不知曉的果子,不敢亂吃啦!

看見無敵海景以及少見的車友

風獅爺為我加油

騎到海邊坐在沙灘放空一下

最後沿著國道的指標我還是在終昏前奮力完騎了。

今天的里程:88公里,約有56公里都在上坂坡下坂坡,頗折磨騎小摺的人。小摺重16公斤,貨物重12公斤,小摺實在太折人了。想想,有保母車該有多好!

晚餐:炸豬排

臨時booking一家青年旅館雙人房1宿泊1人含稅2108日元

Day6 晴天

路線:うるま市~宮城島+浜比嘉島+藪地島+琉球大學~那霸
單車里程78公里。
累積里程:348 .5公里。

來沖繩島騎單車從未想過要去他的離島,在研究行進路線時發現這些離島都有橋樑連接著,於是來趟宮城島+浜比嘉島+藪地島的單車之旅。

路旁真幽默的交通安全宣導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今天是他們的假日,所以假日騎士就出現了,但人數依然很少。島上的道路條件真是不錯,不會因為偏遠地區而有所改變。

無法形容島嶼的美了,就是無敵海景海天一色了。

繞島騎行一圈也會發現許多富有地方特色的琉球矮屋

午餐在浜比嘉島享用多幸麵,有海的味道口感極佳!

而藪地島雖然很小但他的橋頭以龍為首超有帝王之勢

午後沿著國道329號線一路往下滑,真的就像溜滑梯一樣滑到那霸市。路邊居然有帥哥賣冰淇淋,買了一球來解身體的熱,我跟帥哥說了一句話他聽了之後笑的很燦爛。我說他的冰淇淋攤位是:小的道の駅。

在滑回那霸市之前沖繩大學非去不可,天呀!該所大學在山坡上於是我又一路抖了上去。

今晚住宿在國際通り第一牧志市場旁的背包客棧1宿泊1人含稅1320日元,便宜喔!
晚餐:咖哩炸豬排飯

Day7晴天

路線:那霸~南城市~奧武島~知念岬~那霸
單車里程:60公里。
徒步里程:3公里
累積里程:411 .5公里。

出發不久遇到一尊超大的風獅爺,我跟風獅爺稟告我會全力以赴完成最後一段環島路程。

最後一天的騎行了,感覺小摺越來越沉重,看見路旁小花堅忍不拔的生活著,值得效法。

沖繩的隧道真人性化,完全有考量到用路人的安全性,寬敞明亮值得嘉許。

住在背包客棧早餐是要自理的,出門在外便利店就是我們車友的好鄰居,吃了才有好體力上工騎行。

這些交通標誌也到處見,都是貼心的作為。

今日只要沿著國道331號線騎,就可以順利騎回那霸市了。

首先到達知念岬,那邊有個賞浩大海景的涼亭,涼亭內有隻睡著的黑白貓,看牠的身形似乎有人餵養,我放心多了,因為我家也有養貓。

離開知念岬後突然眼前出現了奧武海道的指示牌,沒繞進去瞧瞧怎麼說的過去。
一過橋右邊第一家人聲鼎沸排隊人潮絡繹不絕,湊過去一看原來在賣現炸各式的甜不辣,我也買來吃吃還不錯啦!我從沖繩最北端的邊戶岬到沖繩接近最南邊的小島,終於遇上自駕的台灣人,我問他說怎會到這個小島吃這個甜不辣,他說旅遊節目有介紹。

路過了平和祈念公園在公園內略為休息一下,然後準備衝刺返回那霸市了。

看到飛機以及單軌電車了,我知道單車環島的騎乘任務即將結束,其實也倦了。

最後徐行的進入市區入住了最後一晚時尚的青年旅店,1宿泊1人含稅1474日元
晚餐善待一下自己,到牧志市場內的中真水產店吃夜光貝+海鮮丼和海葡萄。

Day8晴天

路線:沖繩那霸~台灣
單車里程:0.4公里。
單軌電車:3.1公里
累積里程:415公里。

總結:
到日本自助旅行用走太慢,開車太快,騎單車剛剛好。我將此次的路線用google maps畫出一張圖 ,共計415公里。

華妃說:賤人就是矯情
戴さん說:健人就是腳勤。

日本沖繩實在適合國外騎行的車友了,全島路平車子不多坡度也不陡,若大家都參加過滿天星系列的櫻木花道自我挑戰賽或是騎過新烏公路亦是北宜公路的話,環沖繩島就沒問題了!
忘了說一件事了,爾後赴國外騎單車絕對不帶小摺了,苦笑!

來年再戰:日本神奈川縣鐮倉湘南台江之島到滋賀縣琵琶湖一線

圖文:Shariif戴 شريف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VQo1v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