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MOBILE01新聞 【開箱】書與日光,愛書人的家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和先生結婚之後,一起住過兩個家,第一個是溫馨無隔間的小套房,原屋主的裝潢我們完全沒有動,只有鋪上淺色超耐磨木地板。兩人工作、睡覺、追劇、看書都在同一個空間,很有新婚的浪漫。三年後,我們搬到第二個家,室內 30 坪的兩大房兩廳兩衛大房子,房東收納櫃做好做滿,收納空間自然比原本的小套房多上許多,還擁有了超大的廚房,身得煮婦的心。陸續在兩個地方生活了幾年,對未來家的想像也更具體了。

2019 年中,我們很幸運地找到位於娘家附近、三房兩廳兩衛、採光絕佳、空氣流通、有著美麗市景的新家,室內含陽台 26 坪,前屋主沒有住過,還是原始建商屋況,很適合從頭開始打造夢想中的小家。

第一次來看屋的時候是晚上,基本上就是什麼都沒有,客廳小小的,房間也都不大,廚房不是理想的開放式廚房,但仔細思考自己平常煮飯的習慣,雖然不是有大油煙但總是杯盤狼藉亂七八糟,煮完關門把一切藏起來,好像也不錯(鴕鳥心態)。

確定買到之後,雖然沒有打隔間的需求,但我跟先生還是決定交給設計公司打理。我們兩人都上班,工地離租屋處又要近一小時的車程,實在無心監管。我平常就關注很多設計公司的臉書、常爬 mobile01、DECOmyplace、蘋果花愛家居,找設計師的過程快速又沒什麼猶豫,這次找到的設計師有很獨特的風格,他們的作品集並不會一看過去就能叫出無印風、北歐風、復古風、工業風...,這點深得我心,於是就快樂地展開合作。

和先生在討論風格的時候,兩人也都做了很多妥協,例如我喜歡的風格太多樣了,又喜歡懷舊復古的深色老木,也愛無印日系的淺色橡木感家具,最後由喜好明確的先生收攏方向,定調為淺色木質調

開始之前,我先認真地列了許多生活細節和習慣的需求,來發想各空間配置。但最重要的是,我跟先生在小套房時期養成了在同一個空間做不同事情的習慣—他在工作時我在沙發上看書、他在工作時我在追劇、他在工作時我在沙發上睡覺(對...他都在工作),以及兩人一起追劇時會坐在沙發開吃小火鍋。因應這些日常,我給設計師的要求如下:

  • 客廳要有大書牆,收納我日益增長的書本
  • 不要獨立書房,餐桌要兼工作桌
  • 因為餐桌兼工作桌,桌邊除了要留插座,還要有能隨時把筆電收起來的「臨停區」
  • 不動格局,雖然現在會有房間擱置,但以後可以規劃為小孩房
下圖就是正式動工前的格局圖,廁所因為預算關係保留建商原貌,小孩房和儲藏室只做基本粉刷,全室超耐磨木地板,以淺木色基調為主,書櫃牆面和臥室主牆跳綠色。而我最重視的廚房在一番糾結後,決定打掉重練。接著就開工了!

 然後就完工了(中略一千字)。

玄關的落塵區改成跳色六角磚,選擇了帶點樸拙手感的素面磚,搭配純白色的鞋櫃,入口的地方做了簡單的小平台可以放香水、鑰匙等,跳了一個深綠色。

這個角度是玄關看進來,鞋櫃下方留了掃地機器人的家(從鏡子裡面可以看到),現在每天服役,非常勤勞。

先生不喜歡在光影變化劇烈的地方工作,所以餐桌/工作桌在靠門口的地方剛剛好,沙發留給喜歡日光的我,這裡也成了我看書的專屬寶座。我們沒有選擇吸頂燈,而是裝了一排軌道燈和電視上方的間接照明。對我們來說只要開間接照明亮度就很夠了,客人來的時候才會開軌道燈。拍照的時候客廳的蜂巢簾還沒裝~

餐桌旁邊的櫃子一開始本來設計師建議選深色跳色,本來擔心太深,沒想到效果很好,看起來很沈穩,配上橡木餐桌,質感滿點。餐桌和兩張餐椅(上圖左邊的椅子)是購自台中的實木家具品牌森手木工。他們的做工相當精緻、真材實料。這張是白橡木版本的宜芳餐桌,手感非常溫潤,橡木紋理也超美的,來家裡的客人都讚不絕口;微森林餐椅則是一坐就會愛上,椅面的弧度和大面積的靠背簡直滿滿包覆。

沙發也是挑了很久以前就開始關注的精武手作沙發,一開始是因為貼文風格深受吸引,開始挑沙發的時候,直接從台北殺去台中工廠試坐。之所以選擇精武,是因為受了精準購買的影響—到底什麼樣的產品能讓我使用一輩子?精武的沙發主打十年坐感保固,不像大部分使用泡棉的沙發,幾年後就要換新的泡棉。訂坐沙發又能根據我的生活習慣調整,例如我喜歡盤腿坐在沙發上,所以坐深喜歡深一點,扶手不能太低不然很難側坐,但又不能太高視覺上有點壓迫,總之微調了非常多細節,最後收到的成果無敵滿意!而且還發現老闆也是愛書人,臭味相投。

餐桌那面牆漆上了低調的鄉居,大書牆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做了鄉居、淺綠、深綠的跳色,擺上書之後效果很好,完全不會突兀。超耐磨木地板是 Meister 希臘淺橡木。

餐桌的吊燈也是尋覓很久,跑了兩三次居雅堂,最後挑中 Muuto 的 Fluid Pendant Lamp Large。每次開燈的時候都覺得很像棉花糖還是雲朵,看起來就很舒服。

電視櫃則是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入手了無印良品的櫃子,我喜歡放擴大機的地方沒有封住,比較不會有散熱問題。

設計師在間接照明的地方選用了我忘記名字的材質,非常畫龍點睛。廚房整個門框拆除,改成玻璃推拉門,空間比較通透。

再來一張!

餐桌雖然一開始設計是橫放,但我還是希望保留宴客利用上的彈性,所以特別把吊燈裝上軌道,可以往外拉,讓餐桌打直使用時吊燈也不會撞到頭。

電器櫃因為廚房空間不夠,加上原本電視牆面也不夠長,所以利用電器櫃延伸電視牆,電鍋那層設計成可以拉出來的小平台。下面兩個大容量抽屜拿來儲藏乾貨,最上方的櫃子則放比較少用的電器或高腳杯等等。

砍掉重練的廚房,拿掉了上櫃。因為衡量以前使用習慣,發現上櫃只會拿來堆積放到過期的食品,或者過度囤積調味料,加上新廚房非常小,為了讓視覺不顯壓迫,改做了兩個層板放常用的小東西(主要是茶葉、可可粉等)。

因為拿掉上櫃,所以選擇了收納似海深的日式廚具品牌 Cleanup 的櫥櫃,本來想要選不銹鋼台面,但因為尺寸關係,最後改成賽麗石的特價色,打完折跟人造石差不多價位,很超值。而且實際使用下來真的非常好整理。

因為預算關係,牆面磁磚只貼了抽油煙機以下的位置,選了窯燒感的亮面磚,超級滿意!

爐面選了 Amica 的三口 IH 爐,雖然用不太到三口,但三口爐寬度較窄,滿適合我們的廚房(檯面總長 210 cm),實際使用下來覺得非常好用,尤其是 Booster 快速加熱的功能簡直天使,以前早上用瓦斯爐鍋煮奶茶要等很久水才會滾,現在才轉身拿個茶包,水就滾了。

另外一個絕對要安裝的就是洗碗機,我犧牲了極其有限的檯下櫥櫃空間來安裝 Amica 的洗碗機,本來很擔心兩口家庭的碗筷量不多,會不會不常開洗碗機,看中 Amica 可以選只洗單層的模式,結果真的就是因為可以只洗單層,所以幾乎天天開,不會因為裝不滿兩層捨不得。

另一個大推的是 VOCA 的瞬熱飲水機 TX1。老實說原本覺得有點太貴,但想到之前常常突然沒水,還得先等濾水壺濾完水、快煮壺煮完水、等冷卻之後才有水喝的窘境,以及我幾乎天天晚上都會泡茶喝的習慣,就咬牙裝下去,結果成了先生繼掃地機器人(原本他負責吸地板)之後最愛的新歡,還一直嚷嚷現在變得很愛喝水。

對了,廚房的兩個小吊燈是我的奇怪堅持,完全不是照明需求,而且光是找理想中的款式就找很久,最後在 A Design&Life Project 找到!

廚房因為寬度關係,無法放任何櫃子,所以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去 IKEA 買了洞洞板上牆,效果出乎意料得好,使用上非常順手,可以掛的東西也非常多。

主臥室是三間房間中唯一有重拉電線、油漆跳色的房間。三個房間都裝了可調色溫的吸頂燈,主臥牆面的灰綠色是選跟書櫃牆的淺綠色同色,比較有整體感。掛的海報是從 Fine Little Day 官網直接下單寄到台灣後,我再拿去錶框。

因為睡前會看書,所以一定要裝閱讀燈,這款直接從 IKEA 買來上牆。

主臥最滿意的就是床架和床頭櫃,以及床墊!先說床墊。

床墊挑的是我們是幸福床店,百分之百台灣工廠製作,在體驗之後,因為我超容易流汗,所以特別挑了涼感床墊,獨立筒+恆溫涼爽棉,躺起來偏軟但還是有支撐度。非常好睡!

挑好了超厚床墊之後,床架和床頭櫃毫無疑問也是森手木工。森手有好幾款床架,我三心二意久久無法決定,最後在朋友的建議下,認清了自己笨拙的事實,選了床腳內縮的麥田床架,果然搬家後再也沒有踢到床腳過。

因為主臥很小,擺了標準雙人床之後離浴室門只剩下 30 公分的距離,特別請森手訂製適合高度和寬度的微風單抽櫃,為了配合白橡木的床架,也把單抽櫃改成白橡木。

本來想要選用窗簾,都特別跑去北投看鼎鼎有名的拉鍊窗簾,才發現原來先生不愛輕飄飄的窗簾,喜歡俐落的窗材,本來不太愛百葉窗的我,突然被洗腦也愛上百葉窗透光近來的感覺,所以除了客廳要裝蜂巢簾外,每個房間都裝了 Norman 的實木百葉簾,考量到以後可能會有小孩,所以選了無拉繩的款式。

住進來兩個多月了,每天起床看到窗外的風景還是會驚呼—哇!要問我這是什麼樣的風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定義,但這就是我和先生住起來舒服的、我們的家。

(大部分的)照片提供:非關設計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t9VFD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