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MOBILE01新聞 極簡可愛 想印就印 Kodak PD-460/P210熱昇華印相機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如果你過去有在關注這個市場,或者是看過我們寫的文章,對熱昇華印相機最有印象的應該是Canon的SELPHY CP系列,或者是才剛發表的SELPHY SQUARE QX10。Canon已經耕耘這個市場很多年了,也一直做得不錯,品質也很ok,不過就是很少聽到有競爭對手。

當台灣代理商說他們有一款柯達的產品的時候,立刻就吸引到我的注意,因為我真的好久沒聽到柯達的消息了。所以就跟他們借了這款印相機來試用看看。這次介紹的產品是熱昇華式印相機,Kodak PD-460與P210,分別可印4x6與2x3的相片,但它們的特色就是非常的簡單易用,如果你想要一台真的買來就可以馬上上手的印相機,那麼請別錯過我們的介紹。 




PD-460是一台熱昇華式相片印表機,從名字就知道它是一台印製4x6相片紙,但其實這個4跟6只是剛好而已啦,上一代叫做PD-450。

首先這台機器由兩個部件所組成,一是主機,二是送紙匣。兩個部件必須要裝在一起才可以列印相片。這其實也是我對這台印相機感到皺眉的地方,我想先讓各位看看主機長的樣子:

主機超美!簡約、可愛,上頭沒有任何按鍵,小編深受這個外型吸引。

但壞就壞在你一定要裝上送紙匣才能夠把相片紙送進去列印。所以如果你是要帶出門的話,你不僅要帶主機,還要待送紙匣、還要帶電源線跟變壓器,然後也別忘了帶紙,體積滿大的。(不過這東西本來就不是設計要讓你帶出門啦。)

機身頂部是一個USB Type-C充電座,手機接上去就可以直接連接下載或開啟App,包裝裡面還有附一個Type-C轉Lighting轉接頭,如果你是使用iPhone的話你會需要它。同時你也可以利用這個孔來充電。然後這個充電座本身是軟的,可以大概已30度角上下轉動,可能是為了怕手機尺寸不同所以要適應不同角度用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上頭那個手機連接/充電孔也可以省了,就整台四四方方搭配白色與黃色就好。


第二個部分是送紙匣,裡面一次可以放大約20張相片紙,打開包裝裡面一整疊,就直接把整疊紙張放進去,使用App資料上傳完之後印相機就會直接從這裡送紙去印。


紙匣的內側蓋子內緣有列印紙的放置方式,其實就是列印面朝上、有logo的那面朝下,如果不寫我想各位也應該知道該怎麼放。


機身體積16.9 x 10.3 x 6.9cm。重量760g。真是好看。


機身前面與側面可以打開,前面用來放送紙匣、側面則是放色膜,也就是印製在相片紙上的東西。

熱昇華相片印表機的原理,是透過在印表機內部加熱,直接把固體的色膜汽化,然後滲透在相片紙「裡面」。一般噴墨式印表機是把顏料噴在紙張的表面,所以耐久性會比較差。但熱昇華印表機因為是顏料已經變成氣體了,所以它是吃到相片紙的纖維裡去,所以在相片的耐久性上來說,熱昇華理論上會比噴墨式來得更好。

再來,Kodak PD系列的熱昇華技術(其實Canon SYLPHY CP系列也是),每一張相片都需要上四層膜,前面三層分別是黃色、洋紅色、青色,最後一層沒有顏色,是防水膜。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宣稱可以讓相片維持良好狀態100年。你可以放心直接用手去摸相紙,因為表面防水也防油污。


色膜是以卡匣的方式裝載,你沒辦法拆開來。而且色膜是跟相片紙一起賣,沒有拆賣的選項。


色膜每卷都是40個單位,如果你買機器的話他裡面就會附贈一個10單位的色膜,只能印10張照片。但之後加購的都是40個單位的色膜。你如果買一盒40張的就1卷,如果買一盒80張的它不是給你1卷80張的,而是2卷40張的,以此類推。

至於色膜的裝卸方式。有夠簡單,就這個方向推進去,你不可能裝錯!裝進去也不用導墨什麼的,App也不用設定、機身更沒有按鍵要按。拉出來、打進去!可以直接開始印,任何人都會用。

我們來看一下實際列印的成果與數位檔案的差別。不過我選擇不使用相機翻拍,而是用公司600dpi的EPSON掃描器。但老實說,這也不能保證掃描出來的東西跟我看到的會一樣。但翻攝這種方法問題本來就非常多,所以大家做個參考就好。

列印 1
2
3
4
5
6
7
8
9
10
原圖 1
2
3
4
5
6
7
8
9
10

最明顯的地方是相片印出來的動態範圍不足,所以高光的地方很容易直接爆掉,暗的地方也沒有細節,但數位檔案上面是有東西的。不過我不會太針對這個地方要求啦,畢竟這不是要讓你印作品的工具就是了。

其實這台就是PD-460的縮小版啦。P210就是給你帶出門Party用的,今天去聚餐的合照,你就直接在飯局上印給朋友;或者是今天去約會,快結束時就送一張合照給心儀的他/她。P210一樣是使用熱昇華技術,尺寸較小,但在耗材上有普通與可黏式可以選擇。


P210因為是隨身攜帶的設計,所以它就沒有像460一樣有一個送紙匣,單機身就可以作業。


P210的色膜比較特別,它是跟相片紙綁在一起。


相片紙就收在色膜的後面,你是沒辦法拆的。


機身也只有一顆按鍵——開關機鍵。後面則是Micro USB,用來充電使用。前面的PD-460就只能接插頭使用。


機身大小跟我的4.7吋的iPhone8差不多大。 


厚度大約是iPhone 8的三倍高。體積為13.8 x 8 x 2.6cm。重量為245公克。

我們來看看小張跟原始檔案的列印品質比較:

列印 1
2
3
4
5
6
7
8
9
10
原圖 1
2
3
4
5
6
7
8
9
10

然後我們來綜合比較一下,分別是檔案、大張與小張的差異。
檔案
4x6 vs 2x3
檔案
4x6
2x3
檔案
4x6
2x3

'd'd'd'
原圖
4x6
2x3
原圖
4x6
2x3

檔案
4x6
2x3



我自己很喜歡熱昇華印表機的地方,是它實在很無腦、很好用。除了在印相片期間以外,你可以隨時把那卷色膜抽出來,不用擔心會出問題。你有多少色膜,就是剛剛好能印多少張相片紙,然後它也沒有會一直叫你更新的驅動程式、不需要開電腦,也不需要擔心連接不上,這些在傳統印表機上會遇到的問題通通沒有。

而且熱昇華印表機的列印品質很穩定,它不會像噴墨印表機一樣,如果你印一張發現問題,那你可能要用掉一堆墨水來校正,又要重印。熱昇華印表機每次印都是獨立的、每次印都會完整的用掉4張膜,每次印出來的水準都會一樣。而且它不會卡紙。

我從過去使用過Canon與這次Kodak產品,我覺得兩台機器印製出來的品質老實說非常相似,顏色上當然會跟電腦螢幕上看的不太一樣,顏色會有一點偏掉,然後細看的話其實可以發現相片上有一條一條的紋路,如果你是拍攝漸層的風景,特別是細節不多的部分會比較明顯,人像照片就幾乎看不出來。然後這兩個產品還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相片的動態範圍不高,數位相片在螢幕的顯示上高光的地方還有細節、黑色的地方還有紋理,但在相片紙上就是一片死白與全黑,我想這是這個級距的熱昇華相片印表機的特性,不過我並沒有打算用這個標準來判定這類機器的好壞,因為這真的不是拿來讓你印作品的機器,但作為生活相片來說,這真的很好了。

----------


為什麼這樣的產品會吸引我呢?因為我過去會去相片館或者是點點印這類輸出業者,去自己印卡片或明信片送給朋友,成效卓越,因為收到的人知道這是你拍的照片、你做的東西,收到的人會很感動,他們都把我送的照片一直保存得很好。

但你把照片拿去外面輸出品質可以好沒錯,但他們ㄧ定有數量限制,例如網路輸出業者可能最少要你印10張,相片館老闆可能要你印100張。可我就是沒那麼大的需求啊!而且相片館可能最快等半天就好,網路輸出業者可能要3~5個工作天,啊我明天就要怎麼辦?這時候有這種印相機你就可以自己印,一次一張就好。而且你去外面印,如果這張送人了,之後你又要再印一次很麻煩,在家裡自己印,愛印幾張就印幾張。

再來成本的部分,去Costco應該是最便宜的,超過300張一張3塊、低於300張一張7塊新台幣。如果你要省錢的話,去Costco就好,去照相館印多一點老闆也可以算你便宜一點,還可以選相紙材質。如果想要印多、把過去回憶整理成冊的話,那我會推薦各位去外面印,量大就可以壓低單張價格。我個人不會推薦大量印製使用這種熱昇華式印表機。

替各位比較一下Kodak的耗材成本:

張數/盒(4x6") 價格 平均單張價格
40 NT$360 NT$9
80 NT$710 NT$8.875
120 NT$990 NT$8.25



張數/盒(2x3") 價格 平均單張價格
20 NT$320 NT$16
30 NT$460 NT$15.3
50 NT$720 NT$14.4
20(貼紙) NT$400 NT$20

但如果你就沒有特別想要大量印,你就是偶爾會有想要把手機裡的照片印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想法,或者是有時會想要送張照片給客戶、朋友生日想要送他你們的合照當作卡片,或者是有喜歡的人想要給他一張當做回憶,你在家裡或者是當天就可以給對方,這真的是很暖心又很有衝擊性的小禮物,跟去外面買的小禮物是完全不一樣的等級。而且相片有一定的品質,然後也防指紋、油污、防水。

----

最後,說一下使用Canon與Kodak這兩台的差異。坦白說,在相片品質上我覺得印出來的東西差不多。我是有聽過一個說法是,這個熱昇華技術被掌握在一家韓國的公司手上,但無從證實,但老實說真的很像,如果你要我去分辨這兩台印出來差在哪裡,我可能真的沒辦法分出來。

不過還是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首先Kodak的設計是走極簡風,整台印相機只有一顆按鍵,那就是開關機,就這樣,剩下所有的操作全部都在手機App上搞定;但Canon CP系列你可以用App,也可以用記憶卡或USB儲存裝置,機身上也有小螢幕與許多按鍵。然後Kodak是用藍牙連線,Canon是用Wifi,我喜歡藍牙是因為不需要密碼,但傳輸速度相對較慢。

在列印品質上剛剛說過了,很像,但Canon有一些特殊功能,例如機器內建平滑皮膚功能,或者是能夠用非常隱晦的方式印上日期,還有可以在相片上壓4種不同的紋路。但在機身設定上Kodak就沒有這麼多玩法,全部都是由App完成。

說到特殊功能,柯達的應用程式Kodak Instant也有一些小功能:

▲例如風格有點...時代的小賀卡


▲或者能自訂內容的名片,或者是分割畫面等等功能

最後在機器外觀上,小編私心比較喜歡Kodak PD-460,黃白配色有一點點復古,也非常的柯達風格。然後操作上也非常的無腦,最複雜的地方就是連上藍牙而已,你就...連上它、打開應用程式就好。

如果Canon是一台多功能的強力機種,那我會說Kodak更適合想要0學習曲線的使用者。它真的很簡單、很易用。你不需要說明書,打開來就可以直接用。我覺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產品,推薦給大家。

------------
特別感謝:Tina提供相片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yYG77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