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MOBILE01新聞 [開箱] 簡約現代單身小宅-錯層空間極大化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人森第一次開箱, 內心澎湃激動放了很多圖, 也算是當作自己的紀錄。
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完全是外派後才萌生的念頭....出發點很單(任)純(性): 不想花錢在不屬於自己的房子, 所以決定返台後要來打造自己的專屬小窩。
很剛好地在離老家不遠, 交通方便的地點看上這個主打森林系飯店式小宅的物件, 但權狀坪數扣掉可怕的公設比後, 室內平面空間真的不大只有14坪。好在這個建案的特色是: 3米6+4米2錯層空間, 多了一個讓人自由發揮擴張坪數的條件。這時候, 好的空間規劃案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好的規畫能讓你有住偽大宅的錯覺!
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我的設計師, 一開始設計師就先根據我的需求來提出3-4種不同的空間規劃。設計師的名言就是: 先放再收。他對於我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幻想照單全收, 並實體化成各種方案來跟我一一討論。大概經歷了快兩個月的密集討論, 讓我真正看到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對我的小天地有什麼樣"務實"的期待, 畢竟房子太小沒辦法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以下是原始平面圖, 其實看房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冰箱要放哪? 放廚具旁落地窗的位子? 我買這間就是因為那扇側面落地窗帶來的採光阿! 放廁所門口? 不太好吧.....

好在設計師提出了 1) 變更廁所門位置 2) 變更現有樓梯位置, 透過這兩個小小的改動成就了 1. 冰箱有它的位置了, 雖然被限定只能小冰箱 2. 完整的玄關區 3. 全室動線簡化, 屋子雖小但多走路也是會累的, 這點有貫徹本人的懶惰意志 (羞)
設計師另外有建議 a) 把衛浴洗手台拉出來, 因為原本的位置實在是太深了, 是洗手要擠進一個工具間的概念。把洗手台拉出來後, 後面還能做鏡櫃 & 藏吊隱式冷氣排水管, 一舉兩得。b) 儲藏室也採用臥室同等輕鋼架, 這樣整個人爬進去都不會有問題, 也能把儲藏室空間做好做滿, 囤貨無壓力。
除了空間規劃外, 還有在所有動線沿線融入了收納櫃, 一開始看圖還覺得收納有點少, 等真的做好後, 家人朋友反而一致同意這收納有夠多!

以下為3D圖, 基本上跟完成品有97分像了。不像的部分都是因為口袋不夠深而忍痛放棄的...


施工前的原屋況, 空蕩蕩一片沒有隔間

拆除工程就是只有拆掉樓梯跟開新的浴室與儲藏室門洞

夾層鐵工進場。要推一下我的鐵工, 尺寸精準到設計師跟木工師傅都說讚, 後面省了很多木工尺寸修補動作。夾層做完, 下層190公分, 上層196公分, 不多不少。

水電進場配管調整/新增迴路, 位移/新增插座開關。為了搭配設計, 插座/開關的位置也是跟設計師來回討論了好幾次, 畢竟動下去了就要一次到位!

重頭戲: 木工進場。因為我是全室木作,所以聽說負責的木工師傅都是A team!! 一次派出三位師父+兩台切台全力趕工!! 但....小宅施作空間真的不大, 師傅們只能不斷的到處喬位子放材料



廚房上方高度有4米, 吊隱式主機無懸念就是放在這裡, 還能就近把排水管拉到浴室排水。

裝在路中間的吊櫃鐵架, 是先釘入天花板結構再由木作天花包覆, 確保安全性。但初期真的很擋路, 木作師傅只能左閃右閃, 一個不小心還會撞到....

增加的臥室大約有4坪多, 設計師幫我設計了帶有遮蔽功能的櫃子。把櫃體門片往左右一滑,臥室就完全遮蔽啦! 平時睡覺可遮光, 有家人朋友來訪也能保有私人空間。 櫃體左右兩邊簍空的部分, 變成每個到訪的小孩隔著玻璃跟樓下說 "哈~囉~"的地方.....

臥室床架也是木作, 做得特別低, 因為我一開始就鎖定"眠豆腐", 這塊豆腐可是有26公分厚呢。因為不想要床墊直接放地上, 另外就是床墊(26cm)+市售床架(30-40cm)的高度, 整個床的高度反而會讓臥室高度顯得更低! 臥室這個帶背光功能的全身鏡, 概念是來自於很多飯店浴室都有的鏡子設計, 內藏LED燈是自然光還能兼做化妝鏡唷~

油漆進場。油漆反而是意料外, 時間最長的工種。補土事小, 木皮上漆才是工程最浩大的....因為我的木皮在上了一層透明漆之後顏色變得偏黃有點老派。這種黃木色不符合我心中的自然風格加上會跟地板顏色太接近, 所以請師傅在所有木皮上一層白漆噴白 (追加工程)

最後的玻璃進場後, 整間氣氛都不一樣了阿阿阿! 除了浴室鏡櫃跟臥室的明鏡外, 其餘我全部選灰玻與灰鏡, 為了保有穿透性外加放大空間感。浴室原本的入口補上背板直接上灰鏡, 把原有的門框上色當作鏡框。

最後奉上完成圖




分享小宅裝潢心得: 所有尺寸都必須精算+斤斤計較, 施工期間我勤跑現場跟設計師review現場尺寸細節, 常常當場調整施作尺寸, 畢竟小宅空間只要有毫米之差的錯誤, 就有可能造成整體空間感失衡的危機.....
小宅除了要充分利用各種空間作收納外, 常用物品收納最好還是沿著生活動線安排形成隨手可得的模式, 這樣才能充分被利用。平常動線走不到的區域就留給很少用的物品吧!

感謝我的設計師沒有因為空間小就犧牲掉部分功能性, 給我了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天地。
我的設計師的設計風格就是俐落簡約為主, 堅持"俐落"這個設計原則到...不讓我在任何桌面檯面安裝插座 但多虧他超強的空間規劃能力搭配簡約風格, 讓我的小宅也能跟住大宅一樣舒服。

以下為入住兩個月後夜間版, 最喜歡賴在沙發這個角落欣賞自己的小窩。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360XbV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