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MOBILE01新聞 自娛玩修錶 - Tissot Ballade 天梭寶環 (Ref.#: C269/369C Cal.: ETA 2836-2)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今年三月時接到01錶友海洋香榭大的短訊,問我有沒有興趣研究他的Tissot Ballade寶環系列? 我心裡當然是非常有興趣,因為又有機會可以練習到主流機芯(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遇到Powermatic 80機芯,後來查到是ETA 28XX系列之後就比較有信心了),但也覺得不好意思把人家的寶貝拿來當成研究的對象(後來當我知道這錶的意義非凡時頓時感到壓力上身),當時由於手邊的工作繁忙,於是就先跟海洋大延後一個月,而不巧就在那時海洋大來訊說因為大雨進水,必需立刻處理,於是海洋大就先送熟識的鐘錶師傅保養處理了。雖然如此,海洋大說只要我有時間他一樣會希望我再次拆解這顆錶,因為想要知道這錶的內部情況和零件的可靠度(是否有塑膠零件? 是否有被換過零件?),於是又拖到了八月的某一天,我終於拿到了這支Tissot Ballade:

好漂亮的一支正裝錶!! 仔細檢查了一下外觀,除了錶圈下沿接近鏡片處有兩個不明顯的凹痕之外(照片上隱約可以看到)沒有其它明顯的瑕疪,而且全錶非常乾淨,主人應該戴得非常小心。

[事前檢測和評估]

雖然這錶三月才剛保養過,但我第一件事還是先用測錶軟體檢查一下機芯的狀況:

怪了? 才保養過不到半年的機芯居然測出來每日慢超過一分鐘(面盤向上):

趕緊翻個面再測一下:

面盤向下時數據更糟,除了偏振和向上時一樣是0.2ms之外,秒差更退步到-70s/d,擺幅出現不及格的221度:

問了海洋大之後確認其實保養回來之後真的每天會慢一分鐘左右,而海洋大也說送保養前也大概就是這樣,看來三月的保養主要就是把進水的狀況排除和洗油,並沒有進行校準,因為單就洗油的部分來看前一位師傅應該是做得蠻確實的,偏振0.2ms算是合格(偶爾也會到0.0ms),擺幅雖然不算好(面盤向上時都在250度以上,向下時多半不到230度),但應該不致於影響準度到慢一分鐘這麼多,理論上只要調整快慢針就可以解決慢分的問題。

不過我的任務是要確實地把這顆機芯拆給海洋大看個仔細,我打算先完全不去動快慢針,看重新洗油之後能夠改善多少,對我自己而言也可以考驗一下自己保養的水準(看和先前專業師傅保養後的數據比起來差多少)。於是不多想,拆下錶鍊準備開工!


這錶不是旋入式背蓋,防水性大概就如背蓋所註記的30M,也就是生活防水,我個人認為30M的防水程度是不能戴著洗手的,只能防小雨和不嚴重的手汗,而且一旦沾到水要馬上擦乾。透過玻璃背蓋可以馬上可以認出這顆機芯是"紅肉版"的ETA 28XX,因為這款錶沒有星期功能,有可能是2824 (但最後發現是拿掉星期功能的2836,不知為何沒用2824? 相關討論請見之前梭曼錶的拆修文):

[拆解]

鋪上夾鍊袋作為保護,用開錶刀小心撬開背蓋:


背蓋是靠防水膠圈緊迫貼合錶殼固定的(如果防水膠圈老化或斷裂的話整個背蓋會掉下來):

背蓋內側可以看到前面兩次保養的註記,今年的保養是三月11日:

拆下龍頭和兩個固定片和螺絲,取出機芯:


習慣上一取出機芯之後馬上插回龍頭,沒有龍頭卡住時離合機構很容易"脫臼":

準備取針,一樣用夾鍊袋當作保護層,先前的師傅把時針壓得非常深,用取針器只能拿下秒針和分針,時針最後再單獨用起子取下:

最後用兩支稍微打磨過的一字起子,隔著夾鍊袋小心卡住時針的側面撬起時針:


取面盤時要先把兩側的卡扣用牙籤板起:




輕鬆取下面盤:

機芯驗明正身,是ETA 2836-2 (刻記在擺輪下方),和之前分享過的梭曼錶是同一款機芯。這顆機芯的維修手冊網路上隨時都可以下載到,我這次各部位零件的名稱也都依據這份原廠說明來標註(請見p.3~p.7的部件名稱編號及圖示對照表): https://shopb2b.eta.ch/technical_documents/index/pdf/id/1880/

裝上維修座準備拆解,我這次也是先從走時傳動面拆起:

首先要把自動盤拆下來,然後才能釋放發條動力:

一手抓住龍頭(拍照時因為一手要拿相機所以沒辦法示範...),另一手用牙籤撥開止逆扣片,這時輕輕放鬆抓住龍頭的手,讓龍頭慢慢隨著發條鬆開轉動到完全停下來為止:

等擺輪也完全停下來就可以繼續往下拆了,拆下自動上鍊模組:

這是自動上鍊機構模組,ETA的模組設計真的很棒,可以不用拆到其它部件單獨快速地維修。這次因為之前已經有送專業師傅保養過,而且自動上鍊功能和走時慢分的關聯性不大,所以這次我就不拆解保養這個模組了,有興趣看這個模組的拆解可以參考上面提到的梭曼Airspeed拆修文:

這時發現之前保養的師傅油上得有點過多,有幾處油有溢出到寶石孔外,不過這應該也不是走時過慢的原因。接下來拆冠輪(原廠手冊部件名Crown wheel 編號#19)、止逆扣片(Click #17)和止逆扣片彈簧(Click spring #18),此外這顆螺絲(#920)是逆牙拆時要特別注意:



接下來要先取下發條橋板再拆擺輪會比較安全(發條橋板有稍微檔到擺輪),在此之前要先把發條盒棘輪(Ratchet wheel #20)拆下:


拆下發條盒橋板(Barrel bridge #16):

前一位師傅保養時螺絲鎖得比較鬆,尤其是這片發條橋板上的三顆螺絲,拆卸時幾乎沒有緊度,如果配戴者的動作比較大的話可能會鬆脫。不過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師傅寧可鎖鬆一點,因為底板是銅質的,螺絲是相較之下比較硬的不鏽鋼,如果鎖太用力很容易崩牙,而底板一旦崩牙也幾乎就報廢了。

這時要記得把停秒撥桿(Stop lever #15)也一併取下:

這時其實已經可以把發條盒從側邊略向上撬起取下,但我決定還是等上方有稍微擋到的主橋板拆完之後再取發條盒。先把擺輪模組取下:


游絲的狀況很好:

接下來拆主橋板(Train bridge #13):

ETA的分件設計讓主橋板要管的軸芯少很多(四個,而且都還蠻容易滑入位),對維修人員來說真是貼心:

取下三輪(Third wheel #11)和秒輪(Second wheel #12):


這時才把發條盒總成(Movement barrel complete #14)和二輪取下:

取下的二輪(Intermediate wheel #10)和發條盒總成:

這次我也不拆清發條盒,因為先前保養的師傅應該有用專用的油品和工具捲回,我這兒手工捲回一定不如之前師傅做的好。

續拆擒縱機構:

擒縱叉橋板(Pallet bridge #22):

擒縱輪(Escape wheel #9)和擒縱叉(Pallet fork #21):

這一面拆完了:

翻到日期和撥針面續拆:

先把面盤墊圈(Dial support #49)取下:

取下日期彈片固定板(Date jumper maintaining plate #46):


再取下日期彈片(Skipping double #45):

取下日期環(Calendar indicator + day set #43):


開始拆日期瞬跳機構,先取下押片檔板(Unlocking yoke maintaining plate #34):


取下押片簧(Yoke spring #32):


取下撥日輪(Date indicator driving wheel #35):


取下日期押片(Date unlocking yoke #33):


開始拆撥針機構,先拆下分輪橋板(Minute train bridge #42):


取下日期介輪(Intermediate date wheel #41)和時輪(Hour wheel #40):


取下分針管導輪組(Cannon pinion with driving wheel #38)及分輪(Minute wheel #39):


取下撥針輪(Setting wheel #36)和雙校正輪(Double corrector #37):


拆離合機構,先拆撥針押片蓋板(Setting lever jumper #8):


取下校正押片(Corrector yoke #7)、撥針桿(Setting lever #6)和校正桿(Corrector lever #5,忘了拍特寫,就是下圖右方一個像是有倒勾的銀色零件):

校正押片(Corrector yoke #7)和撥針桿(Setting lever #6):

最後取下龍芯/龍頭(Winding stem #4)、上鍊輪(Winding pinion #3)和鼓輪(Sliding pinion #2):


主底板(Main plate #1)日期撥針面:

主底板(Main plate #1)走時傳動面:

零件大合照:

[清洗]

今年年初我買了一台通用型的超音波清洗機,除了洗手錶零件之外平時還可以洗眼鏡、洗毛筆和清洗泡沫龍頭的噴嘴等等,個人覺得買一台很划得來! 因為要用超音波洗零件,所以一定要買專用清洗籠來裝微小零件,不然很容易就會遺失。我共買了三個清洗籠,把細小的零件一一放進去再鎖緊蓋子:

主底板的擺輪避震器和寶石這時也要取下來:

這款2836-2是搭配Etashoc避震系統,和之前梭曼裡的2836-2不同(梭曼的是配Incabloc),據網上查到的資料,ETA早期的28xx系列和現在較平價錶款裡配載的28xx系列會用Etashoc系統,應該是為了降低成本的作法。Etashoc安裝時比Incabloc要困難,而且避震的效果和準度也較差,用Etashoc避震器的機芯準度比用Incabloc避震器的機芯準度要低一些。

用超音波機清洗時最好把擺輪鎖回主底板上一起清洗,這樣超音波的震動比較不會傷到游絲:

這時也可以把擺輪橋板上的避震器和寶石取下:

寶石也要一起放進清洗籠裡(下圖隱約可以看到右方有一顆寶石):

用清洗籠時要先想好分籠的邏輯和系統,尤其是螺絲很容易搞混,要根據型式大小和數量來做準確的區分;此外擺輪兩側的寶石最好不要搞混,原本在上方的不要搞成在下方,有些機芯上下方的寶石會有些微差異(如理光機芯),搞反的話會有嚴重的問題。

因為這次不清洗自動上鍊模組和發條盒總成,全部要清洗的零件就這些:

我是參照老外的作法,把所有零件(較大的底板和橋板直接放進對底,小零件用清洗籠裝)放進寬口的密封玻璃瓶(醬瓜類的很好用),然後注入清洗劑(如去漬油),加到可以淹過所有零件的液面高度:

接著在超音波清洗機裡加入清水,再把裝了零件和清洗劑的瓶罐放進清洗槽,清洗槽內的水要高過瓶子裡清洗劑的液面高度。因為這顆機芯之前已經有洗油過,這次清洗的目的只是要把先前師傅用的油品洗掉以免和我用的油混合產生劣化,所以我只清洗一道(平時較髒的機芯我會換洗劑洗三四道),洗約20分鐘分三次完成(每7分鐘停5分鐘,不然溫度太高會有風險):

清洗好取出,大件的零件直接風乾,小零件要從清洗籠取出風乾:

再次把擺輪拆下:

所有洗好的零件放回和先前拆好時一樣的位置:

[組裝和上油]

就在組裝前海洋大告訴我這支錶背後的情感託付和意義,當下除了感動之外更多了一份壓力,我深知這支錶所承載了形體之外的重要價值,也因此絕對不能辜負海洋大對我的信任。

這次我一樣用Moebius的三款天然油: 8000油用在所有寶石接觸軸芯、8141油用在所有金屬接觸軸芯、8300脂用在高磨擦面。

首先把主底板上的擺輪寶石和避震器裝回,寶石的平坦面要先在中央點上約面積1/3的8000油,理論上應該要讓油的周圍分布得很圓,這次就點得不太漂亮...

把避震器寶石座蓋到上好油的寶石上:

再把整個寶石座翻面,這時就可以準備裝回了:

把避震器寶石座放回主底板的避震座孔內:

鎖回避震簧片,Etashoc避震器的簧片一定要用工具才能鎖回,我用這種五金行賣用來解焊的針頭(有各種尺寸)效果不錯,但還是要非常非常小心,這裡有任何東西彈飛的話找回的機率可以說是0。

裝好避震器後把主底板鎖上維修座,先來裝走時傳動面:

裝回的步驟就和之前拆解的步驟相反,我也一樣簡單帶過。這裡已把走時的齒輪、發條盒和擒縱機構裝回,準備鎖回主橋板:

ETA的主橋板不必花太多工夫,輕鬆裝回:

在裝回發條橋板前千萬別忘了先裝回停秒撥桿(靠右方像L型的金色零件)! 我最愛看的製錶師Mark Lovick的YT影片裡有特別提醒這一點:

就是這根,前面貼過再貼一次:

鎖回發條盒橋板,並把止逆扣片和扣片彈簧裝回,這根U型彈簧是全部零件裡最最危險的一個,一旦噴飛八成也找不回來:

裝回冠輪,這裡要把8141油點在冠輪內側上緣的位置(圖片上看得出來嗎? 我忘了畫個箭頭),因為這是轉動時和逆牙螺絲的接觸面:

鎖回逆牙螺絲:

鎖回發條棘輪,再裝回擺輪,擺輪一裝回就開始運轉:

這時當然也要來裝擺輪避震器和給寶石上油了:

這次的油點得比較圓,但有點少....

照樣翻面裝回:

鎖回自動上鍊模組:

翻面裝日期和撥針機構:

先把龍頭、鼓輪和手上鍊輪裝回:

裝回離合機構:

裝回撥針機構:

裝回日期瞬跳機構:

裝回日期環和日期彈片:

因為這款機芯的換日是瞬跳式的,所以裝回面盤前要先看撥日輪是轉到哪兒才剛好跳日(我是看撥日輪上的圓孔位置),因為第一次轉多半會過頭,所以這時再重轉一次到快要跳日的地方,一次轉一點點到剛好跳的位置。

這時便可裝回面盤,裝回前要記得先把兩側的扣片拉開:

安針之前我習慣先鎖回自動盤,這樣不但可以讓機芯底部平坦一些,也可以保護擺輪:

這款機芯有停秒功能,可直接拉龍頭停秒再安針:

雖然不太可能做到秒針一過12點位置就跳日,還是把三根根全都對準12點位置安裝:

裝回錶殼之前要再把龍頭取出,翻面裝上維修座以免碰到針,取下龍頭前一定要先確認龍頭是壓到底,而且退龍頭時釋放針只能輕壓到剛好可以拉出的程度:

錶殼內部除塵後蓋到機芯上:

把整個泡綿底折起來連錶殼和機芯一起夾住翻面:

插回龍頭:

鎖回機芯固定片:

在把背蓋壓回前先來檢測走時準度:


經過再次洗油之後,每日的秒差有進步,從每日慢一分鐘以上變成慢40秒左右,偏差沒有變還是0.2ms以下,而擺幅明顯從250度上下進步到300度上下:

為了讓準度提升,必需調整快慢針和微調螺絲,圖右上圈內的是快慢針,必需再把自動上鍊模組拆下才能調整到;圖左下圈內的是微調螺絲:

根據2836的官方數據準度是每日+-12秒,我之前調整梭曼錶時有調到大約日差5秒左右,這次這顆2836洗油後擺幅有到300,偏振維持在0.2ms以下,理當可以調到差不多的準度。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調整,調到每日約慢4秒鐘,擺幅穩定維持在300以上(最高有到310),偏振穩定維持在0.1ms以下,面盤朝上朝下差別不大,先跑個兩天再看看是否要再調過:

最後用壓錶器把背蓋和上了防水油的防水圈壓回:

下面的影片可以看到完工後的走時狀況,日期會在約00:00:16瞬跳換日:

[embedded content]

[完工]

走了三天之後非常穩定,今天再次開背蓋做了最後的調整,我最後再稍微調快一點,目前上滿鍊時大約每日快3秒(面盤朝上),我沒有實際配戴所以速度會隨著發條動力衰減略慢,但如果有一直配戴可以靠自動上鍊保持動能和準度。

這次天梭的保養對我而言是很好的一次經驗,先前保養的師傅沒有在機芯裡留下任何動過手的痕跡,每一顆螺絲都像新的一樣,也沒有任何灰塵,看得出專業的要求,我也是第一次透過拆解學習到一些前輩的經驗。也再次感謝海洋香榭大給我這次機會和對我的信任,這顆機芯非常精良,也沒有任何不耐久的零件(除了背蓋的防水膠圈建議每次保養時要請師傅更換),您的心意一定可以透過這支天梭傳給女兒以及子子孫孫的!

---Grusfaux yui Chu, 2007--- *嗯... 小弟既不姓俞也不姓朱,而世上也沒有鶴頸蛙這種生物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YWXV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