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MOBILE01新聞 台灣團隊打造 多樣玩法一次滿足 Cubic Trigger 藍牙快門線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你的相機包裡有線控嗎?對於喜歡上腳架的朋友,相機包裡可能就會有一個小小的遙控器,可能是有線也有可能是無線,但目的都是讓相機能夠減少震動,快門線對於要求畫面的攝影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台灣的團隊Studio 18幾個月前在集資網站Indigogo發表了一款藍牙控制的快門線,成功獲得超過1萬美金的募資標的,日前他們寫信到了編輯部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測試,小編也寫了一篇快訊,沒想到獲得滿多的網友支持,表示對這個產品有興趣,所以小編也向Cubic Trigger團隊借了一個來試玩一下。

如果要清楚地說這是什麼。Cubic Trigger是一個可以藍牙遙控的線控。它可以直接按下按鈕來做有線的相機快門遙控器,也可以用手機藍牙來遙控拍照。


但雖然是無線遙控,其實Cubic Trigger與相機還是以有線的方式連結。


你可以用藍牙連接遙控器,也可以直接使用上頭的按鈕來當作一個最簡單的線控。


Cubic Trigger的內容物非常簡單,就是一個Cubic Trigger本體,加上一條快門連接線,端看妳購買的時候是選擇什麼版本而定,目前Cubic Trigger推出的產品適合各家各種產品使用,基本上,只要有快門線接孔的,就有能夠對應的線頭,上圖是Pentax K-1使用的2.5mm快門線接孔。


Cubic Trigger本體非常輕,不到100公克而已,攜帶起來沒有任何感覺。體積為長5.4寬3.1cm,高也僅有1.4公分。上頭就一顆按鍵,這顆按鍵就是你快門鍵的延伸,可以半按也可以全按,手感就跟快門鍵一樣。

最左邊的小孔為吊飾孔。盒裝內有附一個常見的手腕帶,或這你可以把Cubic Trigger透過這個孔來串在鑰匙上也行。


底部可以裝上隨附的熱靴座,上頭沒有任何金屬接點,只是可以讓你把cubic Trigger裝在熱靴上頭的功能而已。

我很想拆下來讓大家看看底部,不過這個熱靴座實在是難裝又難拆,我怕拆了會弄斷它,索性就留著吧。

接下來我們把整台Cubic Trigger拆掉,先說一下,這是必要的動作,因為你必須要裝電池。

Cubic Trigger使用一顆CR2032電池,由於藍牙的部分使用的是低耗電的4.0藍牙,所以就算是每天使用4小時的情況下,依然能使用6個月。相信各位如果不是這樣的頻率在使用並且不用時就關機,想必續航力會長很多。


其實Cubic Trigger的功能也就很簡單:開關快門,就是這樣而已,只是跟目前原廠推出的快門線的差異在於,它可以接收手機的藍牙訊號,所以可以透過App來告訴它開啟與關閉快門的時機,它能做的,就只是跟快門有關的事,你沒辦法從App裡去設定光圈與ISO,也不能改變對焦點的位置,就是跟快門有關的事而已。

Cubic Trigger與App可以做的事情:

  1. 控制快門開啟多長時間
  2. 控制快門何時開啟
  3. 對焦

光這三件事,就能夠完成很多的動作。除了一般遙控之外,還有:

  1. 標準拍攝與B快門(控制快門的時間長度)
  2. 縮時影片(控制快門開啟的次數與頻率)
  3. 星軌(控制快門開啟的時間)
  4. 搖黑卡(控制快門開啟時間,並且在指定時間響鈴)
  5. 包圍曝光(只能控制快門開啟的次數,但不能控制光圈或快門數據)
  6. 預約拍攝(控制在幾月幾日的幾點幾分拍攝)
  7. 聲控(控制在多大的音量下拍攝)

這七大項功能就是Cubic Trigger的7大功能:
基本 縮時 星軌

黑卡 包圍 預約

黑卡的部分小編有必要說明一下,一般來說,搖黑卡是相機曝一次光,攝影者是用黑色物體去遮光,讓畫面的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曝光時間,但Cubic Trigger只被賦予有開啟快門時間長度與頻率的能力,所以「黑卡」的功能,其實是給你手機設警告,一到暗處曝光足夠的時間,手機馬上會跳提醒,告訴你黑卡可以拿起來了。

包圍曝光也是,Cubic Trigger不能幫你設定曝光,所以就是你從App裡去設定張數。

預約拍攝就很容易理解了,幾月幾號的幾點幾分。

聲控
                                                                                                

聲控是很特別的功能,它能夠以音量作為觸發,不過收音的位置是手機而非Cubic Trigger。

而每一個功能都還能夠做更細項的設定,App截圖內容如下:

基本拍攝設定 縮時設定 星軌拍攝設定

光是基本拍攝就有很多設定可以做,例如拍攝前的自拍定時、反光鏡預鎖,以及B快門,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用B快門功能,必須要手動把相機同步調整至B快門才行。而B快門最長可以曝光到11:59:59。

縮時攝影的話,最高可以設定999張,每張的間隔最長能設定到11:59:59。

星軌攝影其實也就是B快門+縮時,功能是相同的,但它不會給你設定時間間隔(因為拍星軌不能有時間間隔呀)貼心的是它會在下面換算總拍攝時間給你。

黑卡拍攝設定 包圍曝光設定 預約拍攝時間設定

黑卡的功能也是一種B快門,只是當你在對亮暗部測光,知道差異的EV數值之後,輸入差異,App就會算出一個黑卡需要遮蔽的時間長度,快門開啟後,時間一到暗處曝光足夠的時間,手機馬上會用鈴聲或震動提醒你,這時趕快拿起黑卡讓照片的亮處也能夠曝光。這樣攝影者就不需要再默念或看手錶去讀秒了。

雖然不少相機都有包圍曝光的功能,Cubic Trigger的應用程式提供了換算的功能。你可以選擇曝光3/5/7/9張,每張最小正負0.3最大2EV的包圍曝光,而且下面會有表列出每一格該曝光多少秒數,所以你完全可以自行設定,非常直覺。

預拍功能可以設定相機的拍攝時間,而且是很多組。

聲控拍攝設定
                                                                                                   

聲控拍攝是以音量作為快門觸發條件,並且可以設定延遲時間,最短為0.1秒。而且在未拍前還可以測試音量看夠不夠。


PENTAX K-1 Mark II 24mm ISO100 f/6.3 1/100s
  
Pentax K-1/K-1 MarkII的「像素偏移解析度」,或者是Sony A7RIII也會有相似的功能,就會需要用到快門線與上腳架來減少震動,但其實要減少震動的話,也可以透過倒數計時快門來執行。

[embedded content]
雖然我所使用的K-1 MarkII已經有內建間隔/縮時攝影,最高也能拍到2000張,其實不需要使用外接快門線,但有許多中階或以下的相機是沒有間隔/縮時攝影功能的。上面影片是我以Cubic Trigger搭配K-1 MarkII所拍攝,間隔3秒連續拍攝300張,然後以Photoshop做成24pfs的縮時攝影。


最近一週天氣實在不怎麼樣,晚上拍不到星空,所以只好拿兩年前我在澳洲時所拍的星軌來示意。這是以每張30秒連續拍攝大約1小時的照片,這是用Nikon D610用長時間曝光搭配間隔攝影,最後再把數百張照片合成的。如果想拍星軌但相機沒有內建間隔拍攝的功能,可以使用Cubic Trigger拍攝。

聲控快門對於拍合照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功能,但我腦袋裡面想的是有沒有可能在攝影棚拍一些非常不好抓的東西,如果可以用聲音來做觸發應該會很棒。我拿了公司留下來的一些甩炮,我幻想著可以拍到甩炮彩帶從中間拍出來的瞬間,這種東西的音量在約5坪大的房間裡面肯定是可以超過90分貝的。
[embedded content]
因為咳嗽的聲音都可以很容易的超過70分貝,所以我故意把標準設成90分貝,但沒想到成功率非常低,Cubic Trigger會直接忽略完全不作用,後來降到70dB也是一樣,一直以為是不夠近,但我發現根本沒差。


NIKON D610 50mm ISO100 f/9.0 1/160s

為了確定器材沒問題,所以用拍手測試,沒問題呀~於是我試著刻意的把手機拿遠一點,甩炮的聲音擊發快門的成功率就比較高一點了。小編覺得可能是音量過大,讓iPhone反而會忽略聲音,這是我的推論啦,但我不太能確定是不是真的如此。

把手機拿遠一點是是:

NIKON D610 50mm ISO100 f/9.0 1/160s

成功率就高了一些,是上面影片中的最後一張照片,這也是我的最後一顆拉炮。

老實說,成功率實在很低,我認為可能是音量過大的關係導致iPhone收音上出了問題。但像是拍手或咳嗽就沒什麼問題,如果對著手機麥克風吹氣效果會最好。而也因為App的設計是最短延遲0.1秒,所以對於這種速度非常快的攝影來說是不夠的,上圖就是炮聲後0.1秒彩帶移動的距離,跟我想拍攝的畫面還是有一點落差。

不過我想Cubic Trigger不是要設計給我這種喜歡亂玩的人用的啦


快門線這種東西說不重要嗎?對於某些人來說這輩子可能還真的沒用過,至於小編的話,用的機會也真的不多,我為了測試多樣產品所以手邊有備幾條不同廠牌的快門線,但使用到機率最高的還是自己相機的Nikon ML-L3,比一片口香糖還要小的紅外線遙控器。它極度輕巧、極度省電,而且不需要開關機。


ML-L3輕巧歸輕巧、簡單歸簡單,但還是有一些缺點存在,例如觸發的機制是紅外線,所以是有方向性的,受遮蔽物阻擋就沒辦法拍了、距離很難超過10公尺,也容易受到干擾,在陽光下偶爾會失效。然後功能非常少,只能按快門,連半按對焦都沒辦法。

時至今日,各相機廠已經逐漸「開始」將藍牙設定為遙控器的傳輸方式了,數量上還是算少數,目前主流都還是在Wifi連接上打轉。但老實說,Wifi連接的品質到目前為止都還是不怎麼樣,不僅每次連接要配對、Live View會很lag,還非常耗電,多數要用到快門線功能的攝影師,其實不需要走這麼大量的資料傳輸頻寬。小編覺得用Wifi當作快門線的連接方式其實真的是非常不理想的選擇。

我認為還是藍牙在這點上佔有優勢,連接方便、極低耗電、傳輸距離足夠、沒有方向性,而且不需要連接任何硬體(如果相機機身有內建藍牙功能的話),如果不需要做Live View或檔案傳輸,藍牙是最適合的選擇。Cubic Trigger應該就是發現了目前相機廠還少有使用藍牙當作快門線介面,所以發明了這個中介的硬體。負責接收藍牙訊號,然後放送訊號給相機拍攝,而複雜的功能就交給App處理。以我們過去用過的相機來說,這些廠商很少開發出這麼高自由度的東西,至少在軟體上的靈活度還是不太夠。Cubic Trigger這類藍牙快門線的切入剛好補足了一般相機廠商的問題。

而App的使用經驗來說,小編覺得很直覺、簡單,而且相當穩定,玩了一陣子還沒有發生或閃退的情況。在App功能上,雖然硬體上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可以玩的花樣很多。同時在拍攝時你可以放心的讓App在背景執行,除非你把整個App關閉或關掉藍牙,否則拍攝工作都將會繼續進行。

最後補充一點,只有Nikon的相機支援將手機匯GPS訊號進照片裡,因為這是Nikon在快門線連接埠裏開放的功能。


不過小編有兩個小建議,就是未來希望能夠把預約拍攝同時加上縮時攝影功能,假設一個狀況是,我在山邊紮營,我想要拍日出的縮時但又想要睡到自然醒。如果能夠把預約拍攝同時加上縮時攝影功能,那麼早上起來的時候我就會有一整串縮時的照片可以用了(但我很好奇相機還在不在原地)。

第二個建議,是解除聲音控制的最低70dB限制。我想這個功能是給一群人合照時說「西瓜甜不甜」用的,但如果我是攝影師在攝影棚拍照,我也會想用這個功能,例如拍東西撞擊的瞬間,聲音不一定可以超過70dB,但如果可以用聲音來觸發的話,可以減少許多試誤的快門、讓拍攝成功率更高,同時0.1秒的延遲其實有些不夠,如果可以做到更短的延遲時間,例如0.01或0.05秒的時間,想必會吸引到一些喜歡拍攝凝結動態的攝影師。

總結來說,這款產品使用起來相當簡單易用,如果你正在選擇快門線,不論是有線或無線的產品,Cubic Trigger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特別感謝:Jim協助拍攝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qM2pB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