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MOBILE01新聞 一路來買廚刀的初步紀錄整理分享(西廚刀首篇)(文長慎入)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一直以來我在01開箱的都只有手錶,後來是越來越少發文,一方面現在也處於退坑狀態,包含買H家或其他牌子精品的東西也是如此,當然我也只開箱手錶,精品倒是沒開過,大神的神物那麼多,我這小咖就不出來錦上添花了,畢竟跟手錶不太一樣,精品範圍太廣,神人不定時會分享神物,看得就夠爽了,尤其像是01包包大集合版塊著名的H大樓,更是我長期待在那潛水賞文的好地方,不過自從大神KERRY姊被酸民氣到直接退出並編輯清空自己該樓所有文章內容後,那個樓也就差不多就等於廢樓了,而大部分樓友也就自然跟著鳥獸散了...我也是就更少來01與網友閒聊,除非要查甚麼資料爬文外...

而廚刀這個部分,算是我近兩三年來除了手錶和精品之外,買的算是較瘋狂的,畢竟廚刀和手錶以及精品包衣服配件不太一樣,廚刀不太可能穿戴出去或拎背提出去,除非是專業廚師要拿到工作、特殊場合使用,不然就都是待在家裡擱著,或只能料理時拿來使用(當然夫妻吵架還可多此一用....),因此實際上,只能算是種孤芳自賞的物品、器具,而廚刀在我看來也就分為收藏等級和實用等級兩個部分,當然兩種其實都可拿來用,只是差別在價格高低、珍稀度,你捨不捨地拿來用,有無必要用到這把罷了!因此像我們這類愛刀子的人,除了自己欣賞外,無非就是跟同好交流交流自己買了甚麼刀,性能如何,而網路上大都是在臉書或IG發表居多,正式的開箱文除了私人臉書外,我是沒特別發過,只有IG放放些圖片,真要發開箱文首選,還是01,畢竟這圖片+文字敘述的寫法格式,較為方便與習慣。

之前回答某些刀友問題和私訊時,都有提到有空會發些開箱文分享一下自己買的刀子,但因為一直沒時間,一方面又有點懶惰,所以遲遲都沒發,僅有在回覆的幾篇內有發些圖片和想法,最近疫情的關係,空閒的很,剛好可來認真寫一下自己一路以來買刀的紀錄和小小心得,內容純粹是本人的購買紀錄和心得分享,並非專業文章或業配文,有興趣的看官就慢慢看,覺得無趣就上一頁,謝謝~此篇文章許多圖片都是很早期拍的照片,當時也沒特別注重拍的品質,只是記錄一下,雖然沒到不堪入目,但有的質量不是很好,請多包涵。

第一趟購刀記:

記得在2015年初的時候,那時剛好新居落成,偶爾會自己做些菜,而家裡正好沒甚麼堪用的廚刀,大都是長輩買的一些較普通的品牌刀,外加我早些買的奈米陶瓷刀而已,因此就跑到興達港的郭常喜師傅店鋪那帶了三把刀(下圖,第一張有點糊)回來,分別是一把臻的片刀、郭常喜牌子的骨刀、以及一角別作的牛刀回來。




當時完全對刀子材質之類的概念和常識幾乎沒有,只知道找個有名的刀鋪,買些把鋒利的刀子,之後要磨刀也可送回去磨即可,想說買個3~5千元單把的刀應該就很好了,像是那把臻的片刀,我記得當初買好像三千多還四千多(沒記錯的話),骨刀應該也是差不多價格,再來一角別作的價格倒是有點忘了,就這樣也花了不少錢,那時其實心裡就覺得這刀應該不得了了,畢竟沒買過那麼貴的刀,以前中餐廚房用的刀子,也就八百~一千二就很好了,這個一把幾千塊的刀真是當為神物了....於是這三把刀就在我家開始三年多服役期...

後來直到2018年的6月份(因為我買東西都有開箱紀錄的習慣,所以日期照片都可找的到),家裡的這幾把刀又不利了,我們家算是非常少開伙的家庭,刀子剛開始都很利,後面越用就沒了當初的鋒利感,雖然中間也磨了幾次刀,不過總感覺利度維持的時間太短,接著就想再次把刀送去磨,但因為之前都要特地跑到興達港還得等他通知才去取刀,有點麻煩,所以就直接上網去找找看台南當地是否有在幫人磨刀的店家,於是找著找著...找到後面變成不是在找磨刀的店家,而是因看到許多漂亮的廚刀,就跟著栽進去了,接著自然又是壞習慣又來了,就是開始自動作功課,變成要買刀子了....後面找了幾天和瀏覽無數的刀子與惡補了一些知識,就找到台南的巧XXX這家店家,一開始是看了店家在拍賣與買家的對答,老闆那回話的態度非常有趣,加上對刀子的了解也有一定的程度和見解,於是就衝到他們店去看刀子,反而把磨刀的事情給忘了...

我記得刀店雖然不大間,也沒甚麼裝潢,但確別於傳統刀店鐵匠舖的"黑暗風格",看起來則較簡潔,牆上除了些塵板架子用來放刀外,還有面做了磁吸式設計刀牆,可讓廚刀吸附於牆面,當時算是第一次接觸到這種設計,覺得頗為新奇...

我是晚上去辦完事情後,就直接趕在店家打烊前衝去,雖然過程中汽車導航還導錯位子,但電話聯繫店家後就順利找到,一進店裡,接洽的是一位大姐,當時雖然快打烊了,但大姊態度還是很客氣,並無任何不耐(如果我只是個問問哥上門,應該最後會翻白眼吧....還好我不是.....)於是說明來意後,直接就切入正題,一坐下就開始聊刀,接著就開始看了各種我在拍賣上看到的刀子實品,其實早前並沒特別接觸太多刀子,大都是傳統制式的片刀和剁刀、文武刀之類,這次一下子接觸到那麼多刀款,還真是大飽眼福,覺得特別新鮮,聊著聊著,可能是看我熱了,大姊還不忘開個冷氣,順便拿出生活綠茶出來招待(我還以為到了台北錶店界流傳知名的綠茶店呢),可能話題聊的投機,也頗合得來,所以店家也變得更為熱情,其實當時我還沒表明要買甚麼刀,由此可見店家態度是真的不錯的!

現場看了那麼多把刀,其實一開始我想買的是日本旬的高階刀款,但後來看到了德國雙人的"雅"系列,以及那老外主廚的試刀影片,我就自動把旬給列為第二順位了,尺寸的話原本是要買十吋的西式主廚刀,因為就想著拿來切大西瓜也沒啥問題,但最後還是買了德國雙人"雅"ZDP189+132層大馬士革紋的9.5吋(24公分)日式柄主廚刀,以及日本旬的7.5吋寬版三德刀以及最新科技的鈦金屬含高硬度鑽石粉末合金刀、中國大陸的鄧家刀九鉻鋼菜刀。(以下圖片皆為當初購買後所拍)

第一把 雙人牌miyabi~zdp189鋼材+132層大馬士革紋5000MCD67 9.5吋主廚刀24公分:

這把雅以及這個尺寸要價我記得起碼要一萬三以上,主要是因為紋路太喜歡,所以看到就直接收了,畢竟是第一次接觸所謂的大馬士革紋,當然我知道現在是沒有甚麼大馬士革鋼,只有用酸洗、疊打的方式做出類似的紋路,不過這類刀條欣賞的就是那紋路的美,至於這個刀紋的美,有很多種,每個階段欣賞的都會不一樣,到後面我的口味也跟當前不同....而這把雅拿起來的手感其實蠻不錯的,刀柄打磨原滑,整體完工度沒話說,刀紋算是立體的,摸起來有些許顆粒感,整把刀較沉,拿在手上就是很實在的感覺,切菜的話這ZDP189自然是不在話下,該斷則斷,毫不拖泥帶水,刀子本身並不算超薄,確能有如此乾脆的利度,切起來的感覺跟薄刃的的刀子切割感不同,也或許是因為不是很薄的關係,所以我拿來切西瓜之類的水果,稍微會有點阻力,大面積的食材切割黏刀會較有感,至於其它到沒甚麼好嫌的,我是很喜歡這把刀,至今雖然少用,但仍然服役中,這把這個價格以做工和完工度以及鋒利度來說,我覺得是值得的,就看用的習不習慣而已,不過因為過硬的關係,不建議拿來切籽類或是太硬的東西,以免崩刃...





第二把 日本旬Shun KAJI 大馬士革紋 7.5吋寬版三德 SG-2粉末鋼 高硬度折疊鋼龍紋刀19CM:

這把特別加寬的"旬"寬版三德刀,是因為我買了"雅ZDP189"這把後,就沒打算再買一把同類型的高階款旬,而選的另一類型刀款,而這把刀因為是二手的收藏品,且是沒用過只是無盒裝,所以價格只要6400元,可說是超級優惠,店內當時也就剩下這把面特寬日本旬了,自然就跟著收下了,畢竟這把可是足有六公分刃寬的三德,刃長則是19公分,硬度63,65層大馬士革紋,刀子拿起來重量適中,但卻好在切完料理後鏟食材好用,這就是刀面寬的優勢,相較於窄版的日式牛刀甚至筋引來說,這把刀的多用途性也不輸給一般的文武刀或片刀了,只差別在於不能拿來剁些較軟的骨頭罷了,畢竟是SG2粉末鋼的鋼材製成,而其鋒利度以這把的價位來說肯定不會差的,都有一定的水準,這把也是我目前服役中的刀子,且是常用刀。




第三把 日本製Ridge company 高韌性鈦金屬含高硬度鑽石粉末合金刀~17公分三德包丁菜刀:

再來說說原本不在名單上的這把鈦金屬含高硬度鑽石粉末合金刀吧!其實這把我把它定義為水果刀....畢竟長度和面寬有限,切些體積小的菜可以,大的菜可沒辦法了,因為當天現場有我阿姨隨行,所以順便幫她買了這把雖然要價要3800大洋,但其可是超級"輕巧"且鋒利又耐用的小型廚刀,這把算是近年來的新科技,也是把非常輕的刀子,套老闆說的:「把不腐不爛無磁性。質地很輕《韌度很強》的鈦金屬,混入地表上硬度最高的鑽石粉末,製造切割邊緣,《就是把刀背軟刀口硬那一套發揮到極致》+又輕+又有拿到刀的金屬感,耐用度完全可以《秒殺》陶瓷刀或(陶瓷粉燒結)及傳統日本鍛造或(鐵粉燒結)刀具」,這出發點是對的,這把刀我試用起來,他的重量的確是非常之輕也薄,測了一下只有60多克,但非常鋒利,硬度起碼也有6.2以上,我是覺得這把刀對於不喜歡拿太重的刀子的家庭主婦,是蠻不錯的選擇,重點不會因為輕而失去了他該有的硬度和銳利度,反而硬度還比一般刀子高得多,又因為鈦金屬的緣故,所以不會損害食材的味道,這高韌性高硬度高鋒利的刀子,這價位我覺得是值得,重點這把家裡用來切水果切了幾個月,都還利得很,就真的是蠻好用的,切芭樂遇到芭樂籽都不太有問題,這把目前查無資料,應該是斷貨了。




第四把 鄧家刀九鉻鋼 ~18公分中式菜刀切片刀~厚背薄口手工鍛打:

這把刀其實也就是現場剛好看到就順便買來平常粗用的,價格不過才1300元,硬度可達59,搭配著紅木鋼頭柄,且是厚背薄口手工鍛打,至於好用度如何,我覺得也是不錯,這價格沒啥好嫌的,只是重量重了些而已,刀片利度維持,倒也比一般刀子好,算是CP值蠻高的,目前也就香港陳枝記也是較多人買,這個我也有買一把,陳枝記用起來較輕,畢竟是一般的木頭手柄,刀片部分也較薄,我是覺得薄片的話陳枝記會好點,價格其實都差不多。

不得不說,大陸的刀子包裝都蠻講究的,就一千三的刀子包裝的跟幾千塊的差不多,甚至還要好,而陳枝記的話就是很傳統的一個印有刀鋪名稱的類似油紙包著,超簡單的...陳枝記我買的時候好像沒拍照,尾巴補張他們商品照好了,陳枝記當初買好像是1200元,現在好像漲價了,他刀子有分蠻多款式和尺寸的,價格就不同。





此趟行程還多買了個雙人牌的鑽石磨刀棒,一根好像1800元,一開始想說應該會用的到,結果後面刀子也都是送磨,現在都是插在刀座上放著當擺飾...建議別學我一樣亂買...

第二趟購刀記:

當時第一次在台南巧X購買這批刀子買回家後,其實算是增加了一批勇猛的生力軍,這幾把刀可是讓我用了好長了一段時間,畢竟家裡顯少開火,直到2019年3月,等於過了近九個月,才覺得刀子應該去送去磨了,這次還真是撐得真久...代表刀子還是買對且不錯用的,於是又帶著刀子去台南刀店,順便逛逛有無啥想添購的新利器...結果不去沒事情,一去又多帶了五把刀回來,外加一個德國《GLOBAL具良治》不鏽鋼刀座....當時心想這下家裡的刀子數量又增加了,我看連九把刀看到我都要閃邊站囉...還好重點沒忘記把刀子送磨了...

第一把 Zwilling 雙人牌Bob Kramer 大馬士革 26cm 10吋 主廚刀:

這趟最先敗的是這把10吋的雙人牌Bob Kramer大馬士革主廚刀,跟我之前買的雙人牌的「雅」系列都是屬於高階刀款,因為是10吋的,價格我記得也是要13000左右,差別在於這次這把BOb的我是買10吋26公分的,算是目前所有刀子裡面最長的一把,也是彌補了上次我沒買10吋主廚刀的遺憾,雖然就差了那一點點,但就是想弄把來玩,加上這刀面上的大馬士革紋也跟雅的不太一樣,屬於寬版的類型,而硬度方面倒是沒有之前買的這ZDP189雅的66硬度高,不過也算是非常硬了,主要會買這把是喜歡Bob的刀型和紋路,雖然沒能競標到Bob Kramer親手打造的手工刀,但買買聯名的也算是過個癮過了,刀型其實都差不多,他那風格很明顯就認得出來是他的刀子,只是差別在於親手打的手工和大廠生產的掛名刀的差別罷了...至少他參與了設計...重點刀子也好看,這就夠囉~





第二把 雙人牌雅MIYABI MIZU系列 粉末鋼SG2鎚紋9公分 水果刀#日本製:

接下來第二把買的是德國雙人「雅」系列的小把雕刻刀、水果刀,也是這次順便一起收來插在刀座上的小精品,我覺得還蠻小巧輕便的,用來做些細緻的工作蠻適合的,出廠時的利度我倒覺得還OK,或許可以再利些會更好,但維持性倒是沒話說。




第三把 鄧家刀片刀(大尺寸):

這次額外又買了大陸的鄧家刀大尺寸的片刀,這把片刀說真的,價格實惠又便宜好用,只是專業廚房的人可能會覺得他不夠薄而轉買香港陳枝記的片刀,但我個人覺得各有愛好者,陳枝記相同尺寸的一把都在1300左右,這把鄧家刀大把比小把還便宜個兩百塊,只要1100,耐操耐用,硬度也比一般的片刀還高些,很足夠了,上次買的小尺寸是黑盒裝,這次大尺寸是紙盒裝,可能是盒子關係減少了些錢吧...


第四第五把 無牌剃骨刀、二手雙人牌四星 8吋 厚背主廚刀

至於這次有多收了一把400元的去骨刀,便宜到讓我驚訝,差別在於沒掛牌而以,光那把「雅」的小雕刻刀一把就得3300元,之前買的「雅」9.5吋主廚刀和這次的Bob也是要上萬元,這樣看下來這把去骨刀的確是便宜到家,材質也不差,雖然還沒SG2的粉末鋼硬,但這價位也算不錯了,真要掛個旬或是雅之類的我看也要一千多吧,所以這把算是這次買來cp值蠻高的一把,壞了也不心疼。

而二手刀我這也算是第一次收(上次寬版旬沒用過不算),雙人牌的四星 8吋 厚背主廚刀,一把才1500元,現場也剩沒幾把,我是挑品況較好的,重點是雙人四星刀子厚背又完全實心的,現在要找這系列基本上除了二手外就沒了,看那刀身雖然磨了那麼多次,但上面磨刀磨出的圓潤紋路還真是好看,很有故事的感覺,這把刀耐不耐用從這就可看出了,拿來切冷凍肉都沒問題,所以收來粗用實在是很划算,用料也好,我是都拿來切骨頭以外較硬的骨頭食材或水果。



第六樣 《GLOBAL具良治》專業不鏽鋼刀架:

我買刀除了用之外,就只是喜歡而買,喜歡收藏高檔廚刀的人不少,未必買了都是直接會使用的,大部分的西廚刀類我還是會把它放在刀座上加減使用,除非是易生鏽、或是本來就買來收藏當觀賞用的就例外了,廠刀有廠刀的規格和一定的水準品質,而匠人手工打的刀子除了某些是實用考量外,還有具備了文化傳承甚至藝術欣賞的價值部分,當然不是手打的就一定贏的過廠刀,你也得看是甚麼程度、有怎樣功力和資歷的匠人打的,用料和技術都是重點,就跟手錶一樣,獨立製錶師能做到出名和有水準的,數量就是不多,不是每個獨立製錶師出產的就一定是好貨、質量就肯定贏過機械工廠量產的,會想買匠人手工親自製作的物品,除了上述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味",而不是精準計算出來冷冰冰制式的商品,手錶、刀子和諸多物品都是如此。

這《GLOBAL具良治》的刀架算是我找了蠻久合乎我要的孔位和規格的刀架,因為大部分品牌刀架無論是木製的還是其它材質的,都有刀具大小的限制,尤其是限制的還蠻大的,基本上你只能插他允許的刀型,範圍很小,而這款刀架它的幅度就較寬,起碼我插27公分刃長的沒啥問題,起碼可插個三把,這也是我買的原因,至於之後因為開始買了較長的日式廚刀,需要的刀架又另外買了新的,到時候再另外分享。



這趟買的刀子數量加上2018年買的倒是不少,不過也只是2019年的一個開端,此篇第一篇分享就到此為止,打了還真累,不過寫這篇的過程中,也算是有小小回憶一下有多敗家,接下來的刀子,還是有幾把都是在台南巧X刀店買的,之後會以單篇單樣模式分享的模式開箱,再後面有時間會開始開日本包丁,西廚刀我開完了就代表是在台南刀店畢業,轉買日本包丁的時期了,後面自然是越買越高檔,已經不算是實用型的東西,大都是欣賞類型,這段時間有空我會再陸續找時間寫~文很長,感謝看官們看完....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WHU1n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