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MOBILE01新聞 【開箱】家,一個我們構想擁有的世界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從餐廳往客廳看去)

【分享前言】


此篇分享除了呈現首圖最後辛苦的結果之外,也對於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讓大家參考.借鏡。
一路上走來真的不容易,希望這篇分享也能幫助準備或正在經歷這過程的各位。

我們也是從完全不懂的門外漢到現在新家住了半年多也寫了這篇開箱文。
買房前後要做很多抉擇,這過程希望能透過此篇反饋給正在此階段的朋友。
如果能讓看過我們文章的人少走一些冤枉路,那這篇也就值了!

同時也感謝一路上參與我們成家過程的人,不論好與壞這些都讓我們的人生多了些經歷和成長,也成就了我們家的圓滿。

*段落都會將過程簡述帶過,最後重點會用(粗體)總結個人心得,不想細看可以直接看粗體也行。

(↓文長慎入,盡量少廢話了,如有該段落不需參考請自動忽略)
段落:【買房契機】【看房買房】【驗屋】【找設計師】【格局規劃&風格】【施工】【驗收】【家電&傢俱】【入住心得】【開箱照】

【買房契機】


2016年底到2017一整年,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的心態整個轉變。以前的我總覺得,人到哪有個可以睡覺的地方哪裡都是我的家。

只是在離開嘉義老家到了高雄念書,我才發現回嘉義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回家。
但是在出社會上台北工作到現在,我又體悟到家:「其實不是一定是在哪裡,而是有個人和一個依歸的地方等著你回來,那才是家。」

也感謝老婆和家人,讓有了成家的念頭的我能馬上實際的行動。
諸多考量下決定在老婆娘家林口台地上(以下簡稱林口)找房子,未來有小孩後也能有個互相照應。

→買房的動機,自己要清楚!

(↓客廳的3D示意圖)
  

【看房買房】


決定要買房之後,一開始覺得新成屋摸不著邊,所以從中古屋開始看。
但是沒想到林口的中古屋的行情跟新成屋其實差沒太多,最後我們就轉向看預售屋和新成屋來做決定。
 
房子的格局三房和二房都有看,看沒幾間之後發現三房的價格超出預算太多就都先改往二房看。
房仲部分真的至少要有一位比較常接觸或保持聯絡,會幫忙觀察和分析。
然後有喜歡價格也接近建議就下斡旋談,我們當初有幾個案子就是猶豫不決而錯過…

預售屋我們覺得不踏實,因為有點紙上談兵。
所以看沒幾個建案後就都改看新成屋的建案,最後買的建案其實當初也看了好幾次...
一開始因為長輩的要求都是看廚房是獨立的格局,但是都沒很喜歡。

最後看到該建案的開放式廚房設計,我和老婆當下都很喜歡只是沒馬上下決定。
轉了一圈還是回到這來,還記得我老婆當時說:「我覺得我們會再回來這看。」
事後想只能說真的聽某嘴大富貴,真的要相信!

我們錯過的這半年當初想買的棟別樓層皆已賣出,只剩下幾戶能做決定。
這是不好的消息;但好消息是:這半年內社區在實價登入上可以比價的樣本數多很多,所以我們最後就是以該社區同房型的總價第二便宜的價格購入,這點是比較欣慰一點的地方(題外話,社區在我們購買後2個月也全部完售,銷售中心也撤掉了,我們也覺得很猛在這種大家不看好房市的情況)。

雖然簽約當下有個很扯的插曲就是了(突然冒出一組人馬來看房最後也想看我們正在考慮的那間,覺得很扯到可以去拍電影了)。

→房子是未來自己要住的,旁人的意見都『只是個參考』!
最後還是要回歸自己的需求來做最後的決定,而不是被牽著走。

【驗屋】


 
(↑第一次驗屋不懂一點小瑕疵就貼好貼滿,我們還特地選了錢多多的膠帶,主任看到滿牆貼紙也傻眼)
 
買房後一切來的太快,買房後緊接著就是開始驗屋。
只能開始從網路找資料,好在這方向的資訊還不少,不論是制式的還是部落客寫的圖文並茂都可以參考,當然也有第三方的單位可以協助,只是要再多花一筆預算。

只是我們驗屋驗的很久,接近2個月…
流程:開缺失→改善工期→複驗,不過我們複驗了有3次。
這過程其實我們有點無奈,我們也希望房子可以修繕好交到我們手上;但是建商只希望快點過戶,只能說彼此的立場不同,要找到那個平衡點。

缺失改善的過程中也被點工的工人互相聊天時趁機酸我們買的是豪宅,要彼此好好處理,聽的心理真的很不是滋味…

我們要的很簡單,一個至少沒嚴重瑕疵的交屋原來那麼不簡單。
從買房開始後,突然暴增一堆事情讓買房的喜悅馬上清醒且一掃而空。

如果可以重來:
我會再買房簽約前就先找好設計師,這樣點交過程可以協助並且後續不會有空窗期。(下一節會談找設計師這部分)

這邊很感謝在驗屋修繕期間幫忙丈量我們家的設計師或統包,也幫忙看到我們沒注意到的問題,果然還是專業看事情比較快狠準,這也是我們最後決定找設計師的契機之一。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有上面粗體字的心得,其實事後回想起來真的也感謝我們的工地主任包容我們再追加缺失幫忙修繕。

另外,如果最後會動工裝潢而不是買現成傢俱擺設就入住的話,牆壁平整就好油漆不是重點,因為最後還是會弄髒重漆我們當初在這邊太在意了,動工後就覺得很蠢根本在浪費時間。

【找設計師】


(↓家的格局規劃平面圖,2房1廳2衛)

空屋照:
大門入口處
客廳往廚房方向
主臥
左主臥右次臥
次臥書房

因為一開始沒想到要找設計師,因為預算非常有限…
但是家有一些先天上的缺點需要去修飾和規劃(梁、有限的空間做收納)。

所以我們最後也還是找了設計師和一些系統家具幫忙丈量和規劃,發現其實這樣跟買現成的家具擺一擺再多花一點就能讓品質和感覺更好,就決定找設計師配合。

之後從符合我們需求後出來的預算內找出最符合我們的規劃。
最後我們剩下兩位設計師在考慮,出線的設計師是因為我們最在意的廚房餐桌規劃最好且連我們原本不打算動工的書房都幫我們先規劃想好,我們看到規劃後也覺得很棒,就馬上決定了。

樣品屋是在廚具靠牆那擺桌椅,我們總覺得應該可以有用好的辦法,而且廚具旁邊有一個小空間,也想要利用。

最後兩個在考慮的設計師一個是提案中島,雖然我們一開始很心動,也在之後詢問了我們的設計師做中島的可行性,直接被打槍;但是我們不信,直到最後我們照著中島規劃大小下去貼膠帶黏地板實際走過覺得不妥,動線差且有點擠。

而我們的設計師則是用上了那小空間,且將桌子的邊角給斜切延伸,讓動線流暢。
 

找設計師真的也需要運氣、緣分和耐心,尤其網路上不少裝潢糾紛的案例其實我們也是很擔心,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有碰到就是了,但是也順利解決了。

另外附上PTT上這篇我覺得寫的很符合我當時找設計師的過程,也分享給各位參考。:D
如何選擇設計師或設計公司

→找設計師不是找越多越好,要找自己欣賞或是懂自己想表達的。
因為談圖的過程,時間都是需要非常多的,所以初步找的篩選相當重要!
才可以省下彼此的時間不浪費。
 
簽約前口頭上說的一些承諾,也請白紙黑字一起寫入合約,有憑有據保障彼此。
這很重要,因為要簽約前都會說一些誘因;但是口頭的東西事後要追的話,其實非常難。

 
(↑客廳往餐廳方向的3D示意圖)
   

【格局規劃&風格】


家的格局我們最在意的就是廚房餐桌的規劃和梁柱的修飾,不過現在的都市住宅格局其實風水很難完全避掉,能做的我們就盡量處理改善。

我們最後選擇的設計師也是因為餐桌的設計而選擇的,完工後到現在老婆也是最滿意餐桌的部分。 
餐桌的設計有考量到動線的部分,所以才設計出屬於我們家獨特的形狀。

另外就是風格的部分,已經有點變成自我流了。

新手難免看到喜歡都想要加到家的清單內,我們也不例外。
這時候設計師就很重要,要負責統整和溝通我們的想法的可行性。

在確定格局後我也開始從網路上找圖,然後統整給設計師看。
不過不少被打槍,因為家的格局就明顯不同沒辦法套用或是不適合。
而這過程中討論最久的就是電視牆和書房跳色的部分。

我最常找圖網站是pinterest&HOUZZ,另外姥姥這篇也可以參考。
找照片,要多逛國外家居設計網站

我自己找到喜歡的樣式風格也還會整理歸類,下圖都是該分類的一小部分

跳色2.0
跳色1.0
餐桌配色
主臥
臥榻
櫃子
電視牆2.0
鞋櫃

再來就是萬能的滔寶找裝飾家裡的東西,不過還是有遇到瑕疵的東西。
但是大部分都是滿意的,商家盡量找信譽良好的。

→確認好自己喜歡的風格後,不論要做什麼、買什麼想一下是否合適搭配。

最後找的圖篩選過後的定案方向:
 
 

【施工】


 
(↑放假去現場看進度,然後假掰拿工具的合照)

因為本身是上班族,只能下班時間來看每日進度和週末來仔細端詳,設計師本身也會拍照片LINE回報給我們施作過程。

LINE的回報相簿:

保護工程
冷氣配管
水電進場
木工進料
油漆試色

施工進度1
施工進度2
施工進度3
施工進度4
施工進度5
施工進度6
施工進度7
我們監工的部分也是給設計師來。有一種說法是:「設計師自己監工才能確保自己設計出來的東西品質。」但是其實這也有裁判兼球員的概念,所以我們還是會每日來看過,有問題就提出討論。
也的確中間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所以就算有監工還是務必一定要親自來確認過才行!

→一定要自己親臨現場看過!
還有任何的保護工程都要留意,尤其地板和系統櫃體都已進入後。
另外有系統櫃花色上的對花需求也需要留意,對花會讓板材耗損比較多相對價格會高一些。

【驗收】


(↓主臥3D示意圖)
 

最後收尾就是驗收的部分,主要就是確認裝潢的全部東西功能.外觀上是否OK。
不過我們又在驗收這遇到了一點狀況。

只能說有些東西在住進來後觀察才會看到,不過這也有一些是認知上的差異。
為此我們和設計師也討論過辦法和解決,好在最後順利的完成!

→合理的要求下請不要讓自己妥協,房子是自己要住。
另外就是尾款的款項請所有的驗收和承諾都完成後再付清!
 
然後保固的部分真的要看找的人,不然也不會那麼多人說保固只是參考。
因為交屋後真的相對沒那麼好叫,畢竟不是最優先順位了。

【家電&傢俱】


(↓次臥書房3D示意圖)
 

這次開箱文內,除了裝潢過程最花時間外,家電和傢俱的選擇也是,而且也出走了不少的小朋友,所以就把這兩項也弄一個段落獨立出來且提供價格。

▎家電(照片有出現的會列出來,另外也補上我們所選的成家必需家電品牌型號):
冷氣(Panasonic PX50HA2+PX50A2 & CU-2J52YHA2+PX36A2+PX22A2)和熱水器(Rinnai REU-V1611WFA-TR)我是直接請設計師處理,因為設計師本身拿的價格會比我們自己外面買好一點或是差不多,因為省一個工這兩樣我就直接設計師處理好。

電視(Sony X7000E)、洗衣機(Panasonic NA-V168)是透過朋友的關係比較便宜購入,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是真的!
冰箱(Hitachi RS42GJ)是遇到燦坤活動買的,那時候還送一個Philips萬用鍋(HD2171)覺得很超值。
空氣清淨機(Poiema)是集資活動的時候買的,主打無耗材吸引我買的。
咖啡機(EES200E)是去年尾牙期間找到有人在販售買的,雖然不是尾牙獎項,不果也是省了一點錢,如果有要買家電有碰到尾牙期間也可以網路找看看,會比市價再便宜一點購入。
小飛馬磨豆機改鬼齒是買二手的。
Soundbar(Edifier s50)、燈具則是從掏寶走特貨購入。

↑以上這些家電和冷氣施工費用算上去,接近30W...

▎傢俱:
傢俱最花我們時間的是沙發、床墊。
我們沙發從01上找到的北部工廠每一間(GH.PH.赫里亞.喜悅.isofa)都去看過,最後選擇了isofa而且床墊也一併在那購入,非常超值好用!

→沙發我們尺寸有縮減價格會少一些+床墊是標準雙人,這樣花約6W。

客廳桌是有一次去逛某間家具行的周年慶時買的,單純看上符合我們需求的設計,那時後裝潢風格都還沒定案;事後想覺得很冒險,還好最後有搭不會突兀...

→客廳桌約7千。

主臥的床因為想要多收納功能,所以決定找掀床。
剛好在家附近的家具行有特價,標準雙人不到4千就買了。

(↓師傅現場馬上裝好,超快速!)
 

(↓沙發進場時拍的那時後還在驗收中所以照片上有膠帶,手機拍攝的目前還被拿來粉專使用)
 

床墊也是網友推薦的那幾間都去躺過(悅夢.老K.德泰等),然後也不小心去了床的世界結果帶了兩顆枕頭回來後發現01有一串大樓,我們連世貿家具展都去看過。

文昌街也逛過,真心覺得除了現場有的外其他都是拿型錄給你看,喜歡的再報價給你。

所以如果要看型錄的話我自己推薦去H&D東稻家居,因為有專門看型錄的區域外現場東西也多,而且價格怎麼算都貼在型錄封面上了,不會有漫天喊價或是看人報價的情況出現,價格我同品項去問過其實算是還蠻漂亮的,需要看型錄的可以考慮。

其餘的東西我們幾乎都是從掏寶上購入,整體也算滿意。
(↓被老婆念很貴的Marshall音箱鑰匙收納,但是我覺得很帥啊!)
 

▎價格:
上面的家電含冷氣冷氣施工約30W+沙發&床墊約6W+裝潢費用約6XW,成一個家真的很不容易。

裝潢費用我用概估打出來的原因是因為考量到各地價格的差異,還有選擇用料上等都會影響價格,不單單只是表面看到的如此簡單,所以才以大概此方式打上,請各位包含。

【入住心得】


(↓買房簽約當天晚上回淡水停車場遇到的喵喵跟我眨眼睛,覺得大心)
 

發這篇的時候我們已經入住半年多,其實一開始還是有點不踏實的感覺。
此外也覺得我們家很普通,相對於01上的開箱文讓我們讚嘆羨慕來說。
 
直到開始朋友們來拜訪作客之後才感受到原來我們家也有讓人喜歡和欣賞的地方。
而漸漸的入住後的時間也讓家也開始有了『生活的痕跡』後,我才發覺原來家就是這麼回事!

所以秉持著上面的原則,自己拍攝的開箱照片內的擺設東西都是現況,也就是我們在我們家生活中的痕跡。

也感謝我的設計師幫助我們完成了這個家,跟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真心覺得這是一份燃燒自己的工作。

然後也要說一下我們裝潢前的估價單和最後刪減到完工後價格,不但沒有追加且還比簽約時減少了,真的非常感謝設計師在我們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盡最大的能耐幫忙我們!

最後還是要再感謝我們彼此的家人,家人真的是我們的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希望這篇可以能幫忙到在準備買房、裝潢的你們也能一切順利~ :D

【開箱照】


↓客廳,假日當沙發馬鈴薯的好所在!
 

↓面對電視牆,Soundbar超高CP效果滿意!
老婆本來嫌浪費錢,結果現在也是覺得買對了,還好我有堅持~
 

↓電視牆,當初和設計師討論了好久。
上方沒直接到到天花板,反而是運用視覺延伸的方式呈現,我覺得設計師這巧思好~
 

↓廚房,旁邊的地圖是我的家鄉嘉義!
廚具櫃包含烘碗機、瓦斯爐、吸油煙機是建商本身附的。
餐桌旁是我唯一在廚房的小地盤,假日會來悠閒和老婆喝杯咖啡~
 

↓主臥,上方弧度是為了避梁。
後面漸層跳色是天空的概念,旁邊的窗簾也搭配這面牆選的。
 

↓我自己最喜歡我們家的書房,最後面幾張有再放書房的空景。
窗簾是IKEA挑的花色,老婆和我一看到就覺得是它了~ 
 

↓衛浴也是建商本身附的,只有買一些裝飾品來裝飾上去。
   

↓臥榻下的設計是可以拉出來的滑板,感謝設計師找到超小的滑輪五金。
設計的大小是剛好可以放進行李箱的大小,當初特別要求的~
 

↓最後再附上幾張書房的空景照,當初這跳色的呈現方式也是苦惱了設計師。
 

↓書桌下方是我的相機防潮箱
  

↓老婆當MD跟書房合照一張
 

感謝各位的觀看,如果看完還有疑問也歡迎底下回覆或私訊我。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IAyFj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