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MOBILE01新聞 HP Sprocket Select 輕薄好帶 隨時可分享的印相機 百家樂 http://www.iwin9418.com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吹起這股風潮的,小編似乎越來越常看到印相機出現的影子,是相片列印市場回春了嗎?還是廠商特意帶起的風潮?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很難得地介紹了兩款小型相片印表機。沒想到最近相片輸出大廠 HP 也寄來了他們的新品 Sprocket  Select,它採用無墨的 Zink 技術,整個過程中只需要那張紙就能完成相片,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不妨跟小編一起來看看。
Zink是一種無墨水的列印技術。在列印紙張的過程中你不會使用到任何墨水,或者是色膜、色帶等等。反正你就只需要Zink紙張而已。而且它還能夠彩色列印。

不覺得神奇嗎?如果只有列印紙的話,是要如何憑空印東西上去?這根本不可能啊,肯定要有什麼東西在紙張上面才能夠留下色彩並且變成照片,我真的想不透。

看了官網的介紹之後大概理解。每一張Zink的紙張都含有約1000億顆顏料晶體,而這些晶體被儲藏在紙張的內層,而且不只是一層,每一張Zink的紙張都含有7層,每層都有不同功能。

中間最重要的是三層顏色層,分別是黃、洋紅、青色,這就是色彩的CMYK的CMY,K是黑色,但通常不會在這種小型的印相機中出現。

顏色層之間都有作為分隔的分隔層,這樣色彩層才不會混在一起。最下層是基底層,最上層則是保護層,這也是讓Zink可以防水防油防指紋的關鍵。

這七層全部合在一起,厚度差不多就跟人類的頭髮一樣薄,僅有100微米。

那所以這七層合併在一起的Zink紙張,是如何印出色彩圖樣的呢?

Zink相紙能印出色彩的關鍵就在機身內。HP Sprocket機身的「噴頭」可以同時控制壓力與溫度,不同的壓力搭配不同的溫度,就可以讓Zink裡面的色膜在紙上透出顏色來。


HP Sprocket是透過「施壓紙張的時間」與「溫度高低」來決定透出什麼顏色。舉例來說,最下層的青色,是使用長壓時間與低溫就能顯色。


當你使用最高溫的200度加熱,並且使用最短的加壓時間,就會獲得黃色。

當然啦,原理很容易懂,啊就是加熱跟加壓嘛~不過要怎麼在小小一張紙上,又壓又加熱的做出321x600dpi的解析度,那就是他們的技術所在了。



目前HP推出的產品有Sprocket、Sprocket Select、Sprocket Studio三款產品。我們這次拿到的是Sprocket Select。

這三款產品的差別是什麼呢?Sprocket用的是2x3吋相紙,而Sprocket Select則是2.3x3.4吋,尺寸比2x3吋的大了30%,但這兩款都是使用熱感應相紙,也就是不需要墨水或色膜的Zink相紙。但Sprocket Studio的相片紙是尺寸更大的4x6吋,而且是熱昇華式——也就是跟Canon與Kodak產品一樣的、需要色膜的印相機。


Sprocket Sprocket Select Sprocket Studio
相片印製 熱感應 熱昇華
相片尺寸 2x3吋 2.3x3.4吋 4x6吋


拿Sprocket Select跟我的iPheone 8比較一下大小。

(上次有網友酸我有錢買DJI Mavic Air 2但沒錢換螢幕保護貼所以我就換了一片而且我換很貴的!再來那台Air 2不是我買的是的代理商拿來給我工作測試的啦。)


與小編手的大小比較。


Sprocket Select的本體上有一個塑膠蓋,兩者用四顆小磁鐵相吸。所以你要加紙的話,不需要撥動卡榫、不需要按按鈕,你就只要把蓋子拉開,超級無腦、超級直覺簡單。


機器內部的指示。


機身內的按鍵是Reset鍵。


用來吸附上蓋的磁鐵。


機身角落還有一個麂皮小吊孔。其實沒什麼太大實際用處,形狀不太適合拿來當吊飾孔,但卻是能讓產品看起來比較高檔一點的裝飾。


Sprocket Select機身非常薄,厚度僅僅只有1.8公分。這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放在包包裡不太會佔什麼空間。

體積:長13cm x 寬8.8cm x 厚1.8cm。
重量:180g

不管從體積與重量來說,Sprocket Select都非常的輕薄好攜帶。


機身外就只有一顆按鍵,就是側面的電源鍵,以及旁邊的Micro USB接孔。長按就是開關機,設計非常簡單。


我這次測試拿到兩包20張的Zink列印紙。其實裡面就是2包10張的列印紙。

因為Sprocket Select一次最多就是放10張進去。所以你不管買的是10張還是20張還是40張、60張的,盒子裡都一定是以10張為單位。


Zink的紙張有能夠防指紋、防水、抗髒污的能力,其實是來自於表面的防護膜。


另外Sprocket Select的每一張Zink列印紙都具有自黏能力,你可以把這些喜愛的照片黏貼在想要的位置上。


我們測過幾乎每台印相機都會有一些編輯功能,在上頭加字或邊框什麼的,或者是一些生日快樂的字樣。小編就不介紹了,這每一台都有,而且許多App可以做得更好。

但我這裡想介紹幾個HP Sprocket獨家的功能。

● 社群網站連結能力

其實使用Zink技術的廠商也不少,先前Canon的PV-123系列也是使用Zink的技術、Polaroid也有使用Zink。大家都使用相同的技術,印出來的東西不相上下。所以決勝點將會變成應用程式該怎麼玩。

HP Sprocket有一個功能我覺得算是在這類小型印相機上很少見的,它的App可以讓你直接去連Facebook與Instagram帳號。然後直接印社群網站上的照片。


這圖是我請吉姆截的,我的iPhone 8搭配iOS 13.4.1,登入之後會馬上跳出來。

雖然我們都知道照片上傳FB或IG之後畫質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高畫質其實不是這台印相機的目標,分享才是它的目的。

當你與朋友們外出去玩的時候,是會先印照片還是先發動態呢?我想很多人搞不好在當下就先發好幾則動態跟貼文了,一直到一整天快結束,或者是吃飯中間才會來印個相片。這時候你就可以直接用HP Sprocket的功能,直接連結到IG或臉書,抓上面的照片來列印分享。

● 證件相片

各位應該多多少少有過這種經驗,你臨時需要辦某張證件(通常是泰簽或港簽),家附近可能沒有照相館、或者是你的時間少到根本來不及等到照相館開門、又或是快照機就這麼好死不死的壞了。拍不是問題,但印出來就是很大的問題了。

HP Sprocket應用程式裡的[證件相片]功能,可以在短時間解決沒地方拍證件照片的問題。

小編已經查過了,身分證/護照/泰簽/港簽/台胞證相片都是4.5x3.5cm,App裡剛好有這個設定。


截圖容易手晃抱歉!!


這是軟體內拍攝後的截圖。很貼心的地方是標準證件照3.5x4.5cm,為了不浪費空間它會幫你做成兩張。

然後這是列印成果:

整個臉黑掉,我知道這跟上圖不是相同的圖,但我當下截圖了那組但最後印了這組。你可以注意到這張照片偏紅,你可以從這位黑人背後的白牆與相片邊緣未感墨的部分看出明顯的差異。

雖然...戶政事務所或外交部並不管你照片品質拍得多好,但是:


▲「我說他不是我!」

不死心,再來一次:

這次我拍攝另外一種5.1x5.1cm的證件尺寸,成果卻是ok的(或者應該說比較正常)?

我想說這應該是相機曝光的問題,只要把照片拍亮一點就好。不過讓我頭痛的是,你在拍攝證件照片時App沒辦法去調整曝光補償,然後它又要你站在白牆前面,這就意味著你的曝光肯定會偏暗,或者App會做人臉優先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呢?反正我沒辦法控制相機也沒辦法控制相片品質就是了。

● 快照機

應用程式會幫你4連拍,拍攝時會倒數,並且上頭會指示你的表情。拍攝完就會合成一張含有4格相片的照片:

 
於是我就照做了。我想這跟朋友一起拍攝應該會更有趣才是。


其實目前主流小型相片印表機有三種:
  1. 熱感應
  2. 熱昇華
  3. 底片
熱昇華的代表是Canon SELPHY系列與前些陣子我們介紹的Kodak P系列。熱昇華的4x6有與照相館非常接近的列印品質,但2x3的相片上頭就會有明顯的條紋,我覺得銳利度差一點,也有部分色偏。

相對來說,Zink我覺得照片的細節較多,但照片會有相當明顯的色偏。另外一方面來說熱昇華是高光不足,但我覺得某些照片Zink的熱感應的高光不足會更明顯,但兩種列印方式的照片動態範圍都不告,稍微亮的地方就會被硬壓低,讓亮不看起來會很假。不過Zink低光的部分反倒還算正常,可以顯示深灰色,這個部分使用色膜的熱昇華印相機就沒辦法做得好。如果是要說2x3吋這類尺寸的相片品質的話,其實我覺得兩種技術所表現出來的品質差不多,算是堪用,我不會太要求。

耗材價格的部分呢?

盒裝 售價(NT$) 單張均價(NT$)
20張 380 19
40張 740 18.5
60張 1080 18

其實你要在這個市場,想要以總量來壓低單張均價的話,其實沒什麼優勢,就算是60張的包裝,目前也只能每張讓你省到1塊錢。所以我覺得各位還是買夠用就好,不用想要買超多就可以壓低價格。

另外我想說一下,Zink相紙這個東西,是只要拿出包裝,你不需要印喔,你只要把它放在空氣中就會開始慢慢捲曲,就算是一打開包裝就放到機器裡面也是一樣。我還沒有看過Zink的紙呈現穩定的、平整的狀態過,這會讓我覺得有點...沒質感。我不知道是因為濕氣還是什麼原因,但這個現象會讓我一直去用重物去壓那些相片紙,但過一陣子它們又會繼續翹回去,我真的有點不太能接受這一點,希望Zink相紙以後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這些是我壓過的,如果你是單一張平放在桌上,翹曲的狀況會更明顯。

整體來說,我會覺得HP Sprocket Select算是一種要求娛樂性更勝於要求品質的列印工具。但如果你想要輕鬆列印、輕鬆分享,我會推薦各位使用這台方便好用又簡單的印相機給大家。謝謝大家賞文。

HP Sprocket Select表現不錯的地方:

  • 操作非常簡單,機身外只有一顆按鍵
  • 重量只有180公克,厚度僅1.8公分,非常便於攜帶
  • Zink相紙無耗材,只要有紙就能印
  • 內建的App算是目前市面上最多樣功能的應用程式,甚至可以直接從社群網站列印
  • App證件照片不能調整亮度,較難控制相片品質
  • Zink相紙每一張都可以黏貼

HP Sprocket Select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如說是對Zink需要注意的地方):

  • 紙張一拿出包裝就會開始慢慢捲曲
  • 印出的顏色有明顯的色偏

Let's block ads! (Why?)



from Mobile01 本站新聞 https://ift.tt/2yWyw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